高職教育中運用情感教學的探索的路徑建設

2023-02-06 19:06:06 字數 903 閱讀 1630

一、情感教學的內涵

教學過程是由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共同組成的雙邊活動的過程。基於此,情感教學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師生雙方在充分考慮認知因素的同時,通過語言、態度、行為等方式並借助必要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充分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作用,以完善教學目標、增強教學效果的過程。調查表明,高職學生之所以學習成績較差,往往是在學習過程中努力程度不夠,在學習時常常是被動的而非主動的。

由於高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高,課堂教學的實施存在一定的挑戰性。從筆者的實踐看,運用情感教學能夠寓教於樂,較好地調動高職學生的積極性,融洽師生關係,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二、實施情感教學的思路與方法

1.堅持以情施教,情感性處理教學內容。堅持「以情施教」,是運用情感教學首先要遵循的一條原則。

2.堅持寓教於樂,增加教學的趣味性。高職教學的部分課程是比較枯燥死板的,教師應充分考慮學生的感受,變換教學的形式,增加教學的趣味性。

3.堅持情感交融,營造良好教學氛圍。

三、情感教學在不同教學環節中的應用與實踐

1.課前了解學生,奠定「因材施教」的基礎。由於現在學生人數很多,老師很難記得每個學生的特點,但只要老師有心做,一定能收穫很多。

在給新班上課時,課前應盡量記住學生的名字,點名時才容易對號入座。教師應該花精力盡快記住每個同學的名字,這樣方便課堂和課下與同學的進一步溝通,拉近師生距離。另外,教師可以多種途徑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愛好、興趣等多方面資訊。

例如從輔導員處,從對學生的問卷調查中,從學生參加的各種活動中及時了解學生各方面的表現,幫助他們度過遇到的困難,分享他們成功的喜悅。筆者在接新班時,會給學生設計幾道關於學生性格、愛好、特長、等方面的問題,從學生的這些自我表述中了解學生,作為日後「因材施教」的依據。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打破原有一般根據宿舍分組的做法,根據學生的自我評價對學生進行分組,這樣不同性格、不同性別的同學會被分在一組,使大家更加深刻的體會團隊合作,與人相處。

高職教育中運用情感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王衛華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6期 摘要 將情感教學貫穿於高職教學過程中,最大限度發揮情感因素在教學中的積極作用,是實施創新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之一。本文在歸納情感教學內涵與主要功能的基礎上,了實施情感教學的思路與方法,並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 了情感教學在教學各個環節中的應用。教師必須培養...

語文教學中運用情感教育策略

摘要 語文課堂是充滿情感的樂園,也是師生與文字之間進行對話與情感交流的陣地。於是,若今天的教學中把情感教育很好地運用於課堂,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可從創設課堂情感氛圍 學生讀文字情感和學生在讀中悟出文字思想等方面來進 感教育。關鍵詞 語文教 用情感教學策略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 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運用情感教育

摘要 情感教育是英語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之一。英語教學作為語言教學的乙個過程,同時也是乙個情感交流的過程。如果正確把握情感教育,那麼既可以塑造學生良好的品行,又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中學英語教育情感教育教學方法 素質教育是全面發展教育與個性發展教育和諧統一的現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