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的實踐探索

2022-04-25 17:03:02 字數 763 閱讀 5909

摘要語文教學除了要講解優美的字、詞、精闢的語文知識、巧妙的布局謀篇外,更要注重文章的靈魂,即文章所傳達的情感,它們兩者相輔相成。有了情感的衝擊,文章的字、詞、句、篇才顯活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只有借助文字的傳達,引導學生與作者、主人公形成共鳴,才能彰顯語言文字的魅力。

關鍵詞語文教學情感教育教學方法

心理學家認為:「情感是發展和維持認知活動的動力,是構成心理素質的重要成分,沒有情感就沒有智力。」語文學科是培養語言能力的學科,也應該是培養情感的學科。

情感教育應是語文教學的根本,正如著名教育家夏丐尊所說:「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情感因素在語文教學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語文教材中文質並茂的文學作品佔據相當多的篇幅,而怎樣才能幫助學生發掘作品的內蘊,讓真、善、美走進學生的心靈,使學生如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呢?我想,教師除了要講解優美的字、詞,精闢的語文知識,巧妙的布局謀篇外,更要注重文章的靈魂,即文章所傳達的情感,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也正因為有了情感的衝擊,文章的字、詞、句、篇才顯活力。

所以,教師應借助文字的傳達,引導學生與作者、主人公形成共鳴,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非常重要,怎樣才能更好地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滲透情感教育呢?

這種完成就暗含作者與讀者的雙向互動作用。文學作品以文字形式出現在學生面前時,這種外在的形式所構建的虛擬空間本身就召喚著學生運用自己已有的心理體驗去充分發揮想象進行再構建、再創造。而學生在閱讀作品前本身已存在一種期待視野,即其閱讀習慣、趣味、心理、預期目的等等,當學生帶著期待走進作品空間時,會自然而然地產生豐富的心理體驗,而當這種體驗與作者產生共鳴時,就會達到一種至純至美的審美境界。

初中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

修水縣教師進修學校陳燕 人的情感特別是高階社會情感的發展,離不開教育。新課標明確指出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感情 社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提高文化品味和審美情趣 具有閱讀能力,注重情感體驗 初中階段是學生世界觀的養成階段,因此語文教學應特別注重對學生的情感教育。我...

論初中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思路

作者 陳健 教育 2017年第08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下的情感教育,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它不僅為初中語文教學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也是新課改下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只有將情感教育應用到初中語文教學中,才能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公升,如...

談情感教育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 語文教學 情感教育 挖掘 激發 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很重要,只有能夠充分利用情感因素,激起學生內心的情感,才能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充分開發利用情感因素呢?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明確情感教育在語文教學中的地位 語文課與其他自然科學不同,它與情感教育的聯絡非常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