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2022-04-29 11:36:05 字數 903 閱讀 3223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情感教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特別在語文教學中表現的更加明顯。初中語文教材中,所選的每一篇文章均為文質兼美的佳作,無論就文字的錘煉,內容的表達,情感的抒發,都表現出一種至高的神美。特別是在文章字裡行間流露的情感,是作者對社會和生活真實的體驗,閃爍著聖潔的人性美。

教學中必須抓住這條紅線,才能挖掘出作品的真正內涵,從而對學生實施有效的情感教育。以往的教學中教師注重對文章詞句、結構的辨析,以及內容的深層挖掘,而對文章所流露的情感卻如蜻蜓點水,一掠而過,學生很難真正把握文章的脈搏,不能體悟作品的真諦,不能在情感上與作者產生共鳴。正如探幽谷已近勝景卻返,登高山將至絕頂而歸,實為缺憾。

在語文教學中,如充分關注作者的情感,引導學生用心體悟,與作品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運,聆聽作者的心聲,愛其所愛,憎其所憎,這樣才能輕鬆地把握文章的主旨,愉快地投入到語文學習中,進而激發他們那種「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情,堅定「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信念,從作品中感悟到人生的真諦。因此,教師在語文教學活動中,充分運用情感教育,引導學生用心審視文章的內在情感,才能讓學生情動於衷,發之於外,導之以行,使學生在「情感」的薰陶下,完美自己的人生。那麼如何對作品的情感內涵進行「挖掘」呢?

一、察情

教師要精研教材,深刻地了解作者的思想和作品所流露的情感。在語文教學活動中,教師要深入鑽研作品,多方面收集相關資料,挖掘出作品所蘊涵的真實情感,探求作者的創作動機和情感傾向,這樣才能把作者的博大情懷,細膩情感,憂憤之思,貼切地展現在學生面前。比如,教師如不了解郭沫若的坎坷經歷,愛國熱情,以及在黑暗中不倦地探索追求的精神,就很難把握《天上的街市》這一課的深刻情感內涵,無法引導學生理解作者對光明,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無法在教學中感染學生,打動學生,更不能啟迪他們對自己人生的展望與追求。

如果教師只教其「文」未傳其「情」,那就無法做到以情動人,情感的彩雲也隨著單調的講讀飄然而逝,只留下「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遺憾。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評價

新課程要求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不僅是傳統的教育者,還是新型教學關係中的學習者和研究者 不僅是課程實施的組織者 執行者,也是課程的開發者和創造者。課堂教學評價具有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功能。因此,如何評價一堂課成了必須研究的問題。一 語文課堂教學的特點是什麼?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的提問技巧

愛因斯坦指出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看待舊的問題,卻需要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在實際教學中,有效的課堂提問能激發學生思維的興趣,使提問真正問到學生的 心竅 上。在接受新知的過程中使學生感到 柳...

提問教學在初中語文課堂中的應用

作者 仇海斌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6年第02期摘要 在新的教育模式下,創新型教學方式越來越重要,其不僅能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還能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本文主要針對初中語文課堂中的提問策略進行分析,提出了幾點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廣大同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初中語文 教學 提問 在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