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情感

2023-02-14 17:57:03 字數 875 閱讀 7377

作者:張頌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2期

成功的課堂教學必然具有一定的藝術魅力,學生也必然有一種如坐春風的感覺。那麼,用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呢?

用直觀形式激發學生情感。直觀形式包括直觀教具、電教**、多**技術以及動作表演、語言表情直觀等教學形式。直觀形式的運用,能再現課文描述的具體生動的情景、事物,讓學生如歷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從而受到強烈的感染,達到與作品產生共鳴的效果。

如,教學朱自清的《綠》,教師就可以用掛圖或錄影等形式,再現梅雨瀑、梅雨潭的具體情景,讓學生入境生情,激發其熱愛美、追求美的情感;教學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教師可以用詞境錄影配歌詞演唱的形式,讓學生感受詞的意境美和情感美;教魯迅的《二醜藝術》,則可以讓學生到台前表演一下二醜可鄙又可笑的兩面派嘴臉,既增強了學生對二醜的憎惡之情,又讓學生體悟了雜文幽默、諷刺、形象性強的特點。

用教師之情激發學生情感。要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之與教材、教師產生情感共鳴,教師首先要富有激情。教師在匯入新課、朗讀課文、小組討論**、重點指導等環節中都要飽含感情,給學生一種情感的力量。

有一次,我聽河北省著名特級教師、省管專家胡中柱老師講聞一多先生的《最後一次演講》,他是這樣開講的:上課鈴響,教師走進教室,順手拿起事先掛在教室牆壁上的禮帽戴在自己頭上,邊走邊說:『聞一多先生正向我們走來,他來給我們作最後一次演講來了!

』說罷,胡老師便以聞一多的身份慷慨激昂地向學生「演講」起來。學生漸入其境,如聞其聲,悄然動容,深深地被「聞一多」那如匕首、似刀槍、飽含激情的語言感染了,整個教室鴉雀無聲……這正是教師以自己的激情打動了學生心靈的結果。這樣做,也把聞一多先生的偉大人格和崇高形象以及演講詞富於宣傳性、鼓動性、戰鬥性、感情強烈的特點真切、自然、生動地展示在學生面前,便於學生體悟;還緊緊地抓住了本課的教學目標,充分體現了新課程「三維目標」的要求。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關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幾點思考

作者 吳繼清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如何營造輕鬆 和諧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興趣,以學生良好的注意力來促進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進行,為小學生日後的課堂學習奠定良好的興趣基礎,使語文真正發揮其人文性,工具性的作用,以此提高語文教學實效性。使學生在有效的課堂學習中得到快樂...

讓學生暢遊在語文課堂教學中

新課程改革以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自主 與合作 等新理念已經被教師們越來越多地接受,課改研討中 教學隨筆中 教學 中處處洋溢著這些字眼,但是在把理論變成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卻常常感到迷茫而無處下手。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我做了一些思考和研究,略談如下。一 激發興趣,調動積極性,變 ...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情感因素

摘要 語文知識的學習過程中,學生需要理解和掌握的是教材文章,而這些文章作為作者反應社會現象的依據,凝聚著作者的思想,抒發著作者的情感。對文章主題和思想的深刻把握需要學生融入作者的情感,理解作者的意圖。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把情感因素滲入課堂教學。以語文教學為基礎,提出將情感因素滲入語文課堂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