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2022-04-25 17:00:03 字數 1173 閱讀 9830

摘要:其實高中生就像一顆飽滿的種子,我們教師就是給這顆種子生長提供充足的陽光、水分和適宜的土壤,使其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才能真正實現由「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化,才能真正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才。讓我們不斷努力,使學生敢於提問、善於提問的小手,在課堂上高高地舉起。

關鍵詞:擺正教師角色確立學生地位自主性學習

高中教師在基礎性課程學習的基礎上,老師進一步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和現實問題的學習,也是學生動手動腦,主動探索實踐和相互交流的學習活動。那麼如何在高中數學數學中開展研究性學習呢?

一、擺正教師的角色位置

傳統的觀念把教師的主導作用定位為書本知識的傳播者,課堂教學的組織者。這就必然形成了「灌輸式」的教學模式。現代教育要求教學從重學生「學會」向教學生「會學」轉變。

教師對學生不只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激勵思維。正如古人所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因此,教師應成為學生發現問題的引導者、探求問題的啟發者、解決問題的合作者、創造性思維的啟用者,而不再是帶著問題進課堂,留下答案出教室的灌輸者。

二、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

羅傑斯的人本主義心理學認為,學生是「開拓的、有適應性的、自覺的、思維活躍的自我尊重的個體」。只有當我們把學生當作能動、獨立自主的人來看待,使他們成為活動的主體,鼓勵他們發揮自主性、獨立性與創造性的時候,我們才能發現和開發蘊藏在學生中的潛在的創造性品質。因此在教學中我堅持通過實現四個轉變教學要求由「帶著問題學」向「學出問題轉變」;教學目標由「教師定向」向「學生定向」轉變;教學方法由「教師講解」向「自我體悟」轉變;組織教學由「封閉型」向「開放型」轉變。

確立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則特別強烈。

」。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從教材內容的挖掘上、組織教學的形式上、教學方法的選擇上下功夫,使自己的教學藝術達到引人入勝、欲罷不能的境界,從而激發學生心靈深處的那種強烈的探索慾望,使學生積極思維,不斷的發現和探索,使學生的思維靈活、多變,從而為創新能力的培養敞開大門。是培養學生自主**精神,培養創新能力,獲取數學知識的最有效途徑。

在數學教學中,如動手操作,看動畫演示、做數學遊戲、進行分組研討、開展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巧解妙算及課外實踐活動等都有益於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教師應在教學活動中注意啟發學生用學過的知識、技能、方法去分析解決新問題,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作者 張瑜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06期 摘要 要讓學生感覺到我們要學的是有用的數學,學數學的目的並不在於做幾道題,而是要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要讓學生意識到,在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學習數學非常必要。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不僅要滿足學生心靈深處的那種強烈的慾望,而且還要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體...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自主探索」

如今的社會競爭激烈,大多數職業要求員工不但具有機械的操作技能,同時更注重他們的分析能力和創新能力。所以,今天的學生需要更多更強的數學能力而不只是數學知識作為未來職業的準備。那麼,在基礎教育的數學課程中,就必須反映這些需求 數學教育應該實現從傳承知識到在傳授知識中培養創新的思想方法和能力的轉變。學生能...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提問

愛因斯坦曾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乙個問題僅僅是教學和實驗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從新的角度去認識老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並標誌著科學上的真正進步。學生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生疑 質疑 釋疑的過程。學生學會提問時學習的關鍵,培養學生學會提問時教師教學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