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

2022-03-13 04:10:18 字數 1308 閱讀 6487

一、 遵循「滲透——推導——驗證——應用」的教學過程。

理解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是這節課的難點。在教學這一內容前,首先通過數方格這個數學活動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讓學生初步掌握了等積轉化的方法,然後讓學生通過動手剪、拼、量、算等活動後去觀察比較,接著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為學生架起由具體到抽象的橋梁,使學生直觀清楚的看到平行四邊形轉化長方形的過程,說出拼成長方形和原來平行四邊形之間的關係,通過推理,歸納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這樣的教學突出了重點,化解了難點。

二、 重視學生動手操作實踐,發展學生數學思維。

數學教學的核心是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教學中,通過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全面通過幾何直觀的數學思維過程,啟迪和發展學生思維,將知識發生、發展過程與學生學習知識的心理活動統一起來。課堂教學中充分有效地進行思維訓練,是數學教學的核心,它不僅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也符合知識的形成與發展以及人的認知過程,體現了數學教育的實質性價值。

在這節課中,教師要充分讓學生參與學習,讓學生數方格,讓學生剪拼,引導學生參與學習全過程,去主動探求知識,強化學生參與意識,通過引導學生運用「割補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逐步引導學生觀察思考:長方形的面積與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有什麼關係?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平行四邊形底和高有什麼關係?

利用討論交流等形式要求學生把自己操作-轉化-推導的過程敘述出來,然後可以充分利用多**課件演示,形象、直觀,使學生得出結論:因為長方形的面積=長x寬,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通過觀察、交流、討論等形式,發展學生思維和表達能力,讓學生在理解公式推導的過程中學會解決問題。

這樣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發展學生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有重要作用。

三、 注重師生互動、生生互動

新課程標準提倡學生的自主學習,在課堂教學中主張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師生應該互有問答,學生與學生之間要互有問答。在這節課中,我能始終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教學中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互動關係,產生教與學之間的共鳴。

借助於幾何直觀、幾何解釋,能啟迪思路,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接受抽象的內容和方法;抽象觀念、形式化語言的直觀背景和幾何形象,都為學生創造了乙個自己主動思考的機會;揭示經驗的策略,創設不同的數學情景,使學生從洞察和想象的內部源泉入手,通過自主探索、發現和再創造,經歷反思性迴圈,體驗和感受數學發現的過程,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直觀常常提供證明的思路和技巧,有時嚴格的邏輯證明無非是直觀思考的嚴格化和數學加工。幾何直觀是認識的基礎, 有助於學生對數學的理解。

幾何直觀已經成為數學界和數學教育界關注的問題,如何培養學生的幾何直觀能力,還有待於我們進一步去研究。只要我們做個有心人,幫助學生建立起實物與概念間的聯絡,化抽象為具體,就可以促使學生更好地理解數學概念的本質,也能夠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提問

愛因斯坦曾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乙個問題僅僅是教學和實驗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從新的角度去認識老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並標誌著科學上的真正進步。學生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生疑 質疑 釋疑的過程。學生學會提問時學習的關鍵,培養學生學會提問時教師教學的重要任務...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反思習慣

數學課程標準 將 評價標準 從過分注重學業成績轉向注重學生發展的潛能。反思學習就是一種培養學生發展潛能的學習方式。反思是乙個能動 審慎的認知加工過程。學生認知從最初對知識的複製 拷貝到具有個性化的觀點認識 思考方式,都融入了個人的主動建構之中,而不是傳遞的結果,這就是反思。反思,可以使學生從旁觀者成...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