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提問

2021-06-22 20:03:48 字數 1089 閱讀 9007

愛因斯坦曾說過:「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乙個問題僅僅是教學和實驗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從新的角度去認識老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並標誌著科學上的真正進步。」學生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生疑——質疑——釋疑的過程。

學生學會提問時學習的關鍵,培養學生學會提問時教師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怎樣來培養學生學會提問呢?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敢於提問

學生不願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和自己提出問題,一是擔心自己的回答錯誤被同學恥笑,被老師訓斥,自己的問題不對打亂教師的進度被老師怪罪,二是有的同學認為有同學回答問題不少我乙個,所有這些擔心,都讓學生不敢回老師提出的問題,有問題不敢問,久而久之,學生就會無疑可問,再也提不出問題了 。所以要使學生敢於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必須為他們創造乙個寬鬆的課堂氛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為此老師要做的是:

1.要學會尊重學生,老師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鼓勵學生回答問題提出問題,保護學生的自信心和積極性,更應培養學生間的自尊和尊重他人的習慣(因為,有許多同學因回答錯問題或提出幼稚或過於簡單的問題而被其他同學譏笑後、再也不敢回答問題了)。

2.加強與學生間的情感交流,老師要以微笑的表現,鼓勵、期待的眼神,希望、親切的話語,激勵、推進的手勢,去感化學生、引導學生一起學習研究,打消學生懼怕心理。

3.要尊重學生的提問:老師要樂於聽取學生的不同意見,即使是簡單、淺顯或剛講過的問題也不要輕易批評學生,給學生以敢問、主動問的安全心理。

二、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樂問

針對小學生求知慾望強、好奇心強等心理特點,在新課匯入時,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創設一些新穎別緻、妙趣橫生的問題情境,能夠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迫使學生想問個「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

」創設問題情境能夠讓學生想問與樂問。

例如:在教學《年、月、日》時,通過故事情境匯入:同學們,你們都知道小頭爸爸與大頭兒子的故事吧。

今天老師再給同學們講乙個有關他們父子倆的故事:有一天,小頭爸爸正在書房看書,忽然,大頭兒子哭哭啼啼地跑進來,邊哭邊說:「爸爸,人家小明每年都過生日,可我今年都12歲了,你才給我過了3個生日,我也要年年過生日嘛。

」小頭爸爸聽後哈哈大笑:「傻兒子,不是爸爸不給你過生日,而是因為你不是每年都有生日呀。咦,同學們,你們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嗎?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

一 遵循 滲透 推導 驗證 應用 的教學過程。理解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是這節課的難點。在教學這一內容前,首先通過數方格這個數學活動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讓學生初步掌握了等積轉化的方法,然後讓學生通過動手剪 拼 量 算等活動後去觀察比較,接著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為學生架起由具體到抽象的橋梁,使...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摘要 其實高中生就像一顆飽滿的種子,我們教師就是給這顆種子生長提供充足的陽光 水分和適宜的土壤,使其生根發芽 開花結果,才能真正實現由 要我學 到 我要學 的轉化,才能真正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才。讓我們不斷努力,使學生敢於提問 善於提問的小手,在課堂上高高地舉起。關鍵詞 擺正教師角色確立...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反思習慣

數學課程標準 將 評價標準 從過分注重學業成績轉向注重學生發展的潛能。反思學習就是一種培養學生發展潛能的學習方式。反思是乙個能動 審慎的認知加工過程。學生認知從最初對知識的複製 拷貝到具有個性化的觀點認識 思考方式,都融入了個人的主動建構之中,而不是傳遞的結果,這就是反思。反思,可以使學生從旁觀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