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4-08 22:55:45 字數 1027 閱讀 4240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已引起廣大數學教師的高度重視,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本人在具體的數學教學過程中,注重了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下面就具體的幾點做法和體會表述如下:

一、數學教師的創新意識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首要條件

教育本身就是乙個創新的過程,教師必須具有創新意識,改變以知識傳授為中心的教學思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目標,從教學思想到教學方式上,大膽突破,確立創新性教學原則。

(1)克服對創新認識上的偏差。一提到創新教育,往往想到的是脫離教材的活動,讓學生任意去想去說,說得離奇,便是創新,走入了另乙個極端。其實,每乙個合乎情理的新發現,別出心裁的觀察角度等等都是創新。

乙個人對於某一問題的解決是否有創新性,不在於這一問題及其解決是否別人提過,而關鍵在於這一問題及其解決對於這個人來說是否新穎。學生也可以創新,也必須有創新的能力。

(2)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創設寬鬆氛圍、競爭合作的班風,營造創造性思維的環境。首先,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發揮創造性,必須克服那些課堂上老師是主角,少數學生是配角,大多學生是觀眾、聽眾的教學模式。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能夠與教師一起參與教和學中,做學習的主人,形成一種寬鬆和諧的教育環境。

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學生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想象的能力;其次,班集體能集思廣益,有利於學生之間的多向交流,在班集體中,取長補短。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搞好合作教學,使教師、學生的角色處於隨時互換的動態變化中,設計集體討論、查漏互補、分組操作等內容,鍛鍊學生的合作能力。

(3)教師應當充分地鼓勵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討論問題、解決問題,通過質疑、解疑,讓學生具備創新思維、創新個性、創新能力。教師運用有深度的語言,創設情境,激勵學生打破自己的思維定勢,從獨特的角度提出疑問。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在每堂課裡都要進行各種總結,也必須有意識地讓學生總結,總結能力是一種綜合素質的體現。

培養學生總結能力,即鍛鍊學生集中思維的能力,這與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是相輔相成的,集中思維使學生準確、靈活地掌握各種知識,將它們概括、提取為自己的觀點、作為求異思維的基礎,保障了求異思維的廣度、新穎程度和科學性。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創新能力 1

作者 廖學軍 讀寫算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新課標要求數學教師必須要重視學生的學習創新能力的培養,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轉變教學觀念 2 更新教學方法 3 培養創新興趣 4 保護好奇心 5 聯絡實際生活.關鍵詞 創新能力培養教學興趣好奇心實際生活 二十一世紀的青年要有創新能力,創新能力是乙個國...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臨湘市黃蓋中學李賽輝 摘要 隨著小學數學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培養小學生創新能力的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顯得越來越突出。因此,本文就在實施小學數學教學改革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關鍵詞 小學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小...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摘要 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劇的現代社會,學生在校學習的知識不可能一勞永逸地滿足其今後的需要,所以教會學生知識,倒不如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去獲得知識,即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而把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放到重要地位,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是學習數學的終極目標。關鍵詞 數學教學 數學能力 觀察能力 記憶能力 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