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練習中培養學生反思能力

2021-07-08 16:02:54 字數 1109 閱讀 6675

反思能力,簡單地說就是對過去經驗再認識的能力。就數學而言,反思是指學生對自己數學學習活動過程的再思考、再審視,是對乙個問題的思維結果進行科學慎重的批判性的回顧、分析和檢查。在數學練習中教師中只有為學生的反思提供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才能幫助他們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識。

否則,就不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和提高。那麼,在練習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呢?

一、在糾正錯誤中培養學生的反思

能力學生在練習中犯錯誤是常有的事。教師要善於利用學生的錯誤,創造反思的機會,提供反思的空間,使學生在反思中知道為什麼錯的,在反思中逐步獲得知識並發展能力。記得有這樣一道題:

一塊正方體木塊的稜長是6分公尺,現在要把它削成乙個最大的圓錐,應削去多少立方分公尺?有大部分的學生是這樣做的:第一步用6×6×6求出正方體的體積,第二步用3.

14×(6÷2)2×

6×■求出削成的最大圓錐的體積,第三步用正方體的體積減去削去的最大的圓錐的體積。還有少部分的學生是這樣做的:用6×6×6×■。

顯然這兩種做法是不一樣的。到底這兩種做法是否都正確?我就讓學生討論、思考,學生在反思後發現,第二種做法是把正方體當作圓柱來做了,這種做法顯然是錯誤的。

在練習中學生做錯題目並不奇怪,在發現問題後,教師不要急著分析、講解,而要幫助學生反思錯誤的原因,讓他們嘗試成功,也包括嘗試失敗和錯誤,這樣才能使他們積累自己的經驗,並能運

用試驗舉一反三地解決各種不同情況的

問題。二、由具體問題到抽象問題的反思

在數學練習中,學生對具體的、直觀的問題比較得心應手,而對那些抽象的、概括的問題則有些束手無策。怎樣才能讓學生架起從直觀問題向抽象問題過渡的橋梁?反思也許是比較好的方法。

有一道題是這樣的:四張同樣大小邊長為8厘公尺的正方形,如圖(1)重疊著,重疊部分的長為邊長的一半,能求出重疊後圖形的周長和面積嗎?如果這樣重疊著8個正方形,你能求出重疊後圖形的周長和面積嗎?

第一問學生通過觀察圖形,同時讓學生到前面指出了重疊部分的周長和面積分別指的是哪些部分,學生用平移的方法把所求的圖形周長轉化為求正方形的周長,因而得出求周長的算式:8÷2×20=80厘公尺,8×10=80厘公尺。求面積的時候,既可以把這個圖形分割成13個邊長4厘公尺的正方形,也可以用邊長8厘公尺的正方形來做,列出的算式是:

(8÷2)2×13=208平方厘公尺,或8×8×■×3+8×8=208平方厘公尺。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

作者 李樹林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初中數學是學生中考的關鍵科目,關係到學生今後有關數學知識的學習。初中數學的思維和數學能力的提高,不僅需要教師的教學方法的完善和教學水平的提高,而且還需要學生學會自我反思,養成反思的好習慣。因此,初中數學教師需要重視反思教學,幫助學生了...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已引起廣大數學教師的高度重視,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本人在具體的數學教學過程中,注重了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下面就具體的幾點做法和體會表述如下 一 數學教師的創新意識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首要條件 教...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摘要 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劇的現代社會,學生在校學習的知識不可能一勞永逸地滿足其今後的需要,所以教會學生知識,倒不如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去獲得知識,即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而把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放到重要地位,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是學習數學的終極目標。關鍵詞 數學教學 數學能力 觀察能力 記憶能力 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