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2022-08-01 10:00:06 字數 1015 閱讀 6964

作者:陳侃

**:《新課程學習·中》2023年第03期

摘要:傳統的數學課堂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學生的認知需求,所有的學習都應該服務於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數學課堂也應該是一種情境教學,一種活動教學。

關鍵詞:數學活動;學習能力;素質

數學是一種活動,是人類運用數學的思想與方法,觀察、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或對已有的數學結論不斷抽象、概括形成新的結論和新的應用的**活動。

數學是一種活動的思想改變了傳統的數學教育觀。反觀傳統的數學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講、學生聽,學生被動地接受數學知識。在教與學的活動中,學生沒有成為活動的主體,處於一種被動的、接受的地位,不能自由、自覺地追求自身的目標。

學生完全處於一種被動接受的狀態,教師注重的是如何把知識、結論準確地給學生講清楚,學生只要全神貫注地聽,把教師講的記下來,考試時準確無誤地寫出來,就算完成了學習任務。因此,教師對學生的要求就是傾聽,聽和練是學生最主要的學習方法。數學活動的教學從根本上打破這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教學中,我們逐步形成了設定問題情境——**問題——問題解答——反思、拓展和應用的教學操作模式。

該模式的基本思路是:以比較現實的、有趣的或學生已有知識相聯絡的問題引起學生的討論,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運用已有的知識或發現新的知識點,學生帶著明確的解決問題的目的去了解新知識,形成新的技能。學生經歷問題解決的整個過程,經歷新的知識或結論的獲得過程,他們的各種能力便同時得到了培養,從而提高了學生的數學素質。

一、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質疑就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大膽提出問題、見解和不同看法,主動發現知識和規律。質疑能力是學生自學能力的表現。學生在閱讀後,能提出不懂的問題或者不理解的問題,就提公升了學習的能力。

例如:在教學「二元一次方程組」的過程中,教師提出什麼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由幾個方程組成,那些方程分別是什麼樣的方程,方程組中有幾個未知數,未知數的指數都是幾等問題,這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很輕鬆,並容易抓住學習重點,對照練習進行學習,這樣以後教師不用列出學習提綱,學生也能抓住學習的重點,提出問題了。教師可以將問題交給學生討論,通過討論和交流,實現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的互動,讓學生更加深入地領會數學概念。

在數學學習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摘要 二十一世紀需要有創新能力的人,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要求我們必須培養出有創新意識 創新勇氣和創新能力的一代新人。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數學教學內部規律的體現,更是數學學科的重要優勢之一。關鍵詞 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 學習主動性 中圖分類號 g6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摘要 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劇的現代社會,學生在校學習的知識不可能一勞永逸地滿足其今後的需要,所以教會學生知識,倒不如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去獲得知識,即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而把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放到重要地位,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是學習數學的終極目標。關鍵詞 數學教學 數學能力 觀察能力 記憶能力 思維能力...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

作者 李樹林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初中數學是學生中考的關鍵科目,關係到學生今後有關數學知識的學習。初中數學的思維和數學能力的提高,不僅需要教師的教學方法的完善和教學水平的提高,而且還需要學生學會自我反思,養成反思的好習慣。因此,初中數學教師需要重視反思教學,幫助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