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022-09-03 04:09:03 字數 934 閱讀 9961

作者:張瑜

**:《速讀·下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要讓學生感覺到我們要學的是有用的數學,學數學的目的並不在於做幾道題,而是要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要讓學生意識到,在生活中數學無處不在,學習數學非常必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不僅要滿足學生心靈深處的那種強烈的慾望,而且還要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體驗成功的愉悅。要讓學生學習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有價值的數學,而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又要注意揭示數學的價值在於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更能激起學生學習的慾望。

關鍵詞:尊重;寬容;能力;慾望

從小學階段開始,教師就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自主學習的能力不僅能優化課堂教學,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利於學生今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主要是學生通過學習過程得到培養和提高的。至於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呢?

下面本人結合自己的經驗**如下:

第一、教師要創立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低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課堂上不敢於或不善於發表個人見解,這樣不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①教師要尊重、理解、寬容每乙個學生。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學生的選擇、學生的個性,關心每一位學生。②教師要以平等、熱情的心態對待學生。教師應從講台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間,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乙個學生,讓學生感到老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從而樂於和教師交往,主動地參與學習。

第二、務必要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教師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除了要以興趣為主,還要把學生的責任感培養起來。一年級主要培養學生的興趣,但越往後責任感的培養越重要,因為並不是每一項學習內容都能讓學生馬上產生興趣並能取得成功的,也不是立刻就能看到每個知識點在生活中的作用和價值。

兒童剛入學,?教師就應該讓學生明白:自己不僅是學生也是社會的一員,自己對他人對社會是負有義務的。

要使學生認識到學習是自己的事,應該怎樣聽課、複習和作業,怎樣思考、發言和討論,逐步培養學生學習的獨立性、自主性。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摘要 其實高中生就像一顆飽滿的種子,我們教師就是給這顆種子生長提供充足的陽光 水分和適宜的土壤,使其生根發芽 開花結果,才能真正實現由 要我學 到 我要學 的轉化,才能真正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才。讓我們不斷努力,使學生敢於提問 善於提問的小手,在課堂上高高地舉起。關鍵詞 擺正教師角色確立...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中學數學較為枯燥,很多學生不喜歡學,針對這種情況,我認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你對它產生興趣,那你一定會拿出十分的熱情和精力去做。數學課也是同樣。如果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了,他們就會自覺 主動地參與到課堂學習中,感受 體驗學習數學的內涵 快樂。一 以學生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