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26 06:33:07 字數 945 閱讀 1005

摘要: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初中數學教材也從最大限度上體現了素質教育的要求。初中數學主要突出數學的生活化,即數學知識源於生活又用於生活,並以此為基礎,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以及實踐能力,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數學、運用數學的觀念,進而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由此可見,它與傳統數學教學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由傳統地接受知識轉為積極自主地探求知識。

關鍵詞:初中數學;課堂教學;學習方式;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句話對於初中數學教學而言也是極為正確的。初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務必要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通過一定的方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從而讓學生在求知慾望的驅使下積極自主地探求知識,從而提高自身的學習能力。那麼,在初中數學教學中,教師應如何通過有效方法來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呢?

筆者針對這個問題做了諸多**,認為教師應該在課堂教學中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真正參與到課堂教學之中,並在參與過程中積極**,從而有效培養並提高其自主學習能力。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具體方法,筆者簡單做如下闡述。

一、充分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

在傳統數學課堂教學中,基本都是以教師為中心,學生的主體地位得不到體現。整堂課就是教師在講,學生在聽、記筆記,教師是不折不扣的知識傳播者,而學生儼然乙個接納知識的機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都是圍繞教師的講而展開的,且要求學生的思路必須跟上教師,學生的自主性受到嚴重的遏制。而新課程要求教學應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實踐能力為主,這就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突出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將課堂真正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自身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探索,最終培養自己的自主學習能力。

當然,將課堂還給學生,並不意味著教師完全將課堂丟給學生,而是在課堂教學中提出相應的數學問題,引導學生積極自主地**,最終得出答案。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並非對立的,也非孤立的,師生是乙個完整的學習團體。學生積極自主地進行知識的探求,而教師不失時機地給予點撥,幫助學生找準思維活動的方向並使之不斷向前發展。

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摘要 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活動,是符合學生心理需要和培養探索創新精神需要的一種數學課堂教學行為。它有利於學生自主性學習能力的培養,可以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內在的動力支援,並從學習中獲得積極情感體驗。關鍵詞 求知慾望 探索空間 分層教學 就目前初中數學教學而言,學生學習被動,缺乏個性,參與意識不...

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發散思維是創新思維的核心,是測定創新思維的主要指標之一。因此,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激發學生積極主動地創新,在初中學數學教學中更好地去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就必須充分重視學生發散思維能力的培養。關鍵詞數學教學 創新思維 培養 數學是乙個很好地去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學科。在思考數學問題時,...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情感

心理學認為,所有心理事實都無一例外地被包括在這兩個方面之內 一是結構的方面,即主觀的方面 二是功能的方面,即認知方面。從主觀角度看,全部心理事實,即最低階的以及最高端的東西都是情感 從認知角度看。所有心理事實都是智慧型的,即最高端的以及以及最低階的心理事實都是以掌握某些真理作為其內容。建立和培養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