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2022-05-21 05:00:35 字數 931 閱讀 7654

創新教育是現代化教育的突出特徵和重要組成部分,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現代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新時期素質教育的要求。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呢?

1營造寬鬆的學習氛圍,為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提供土壤。

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渠道,現代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學習者在學習中保持愉快而不緊張的情緒,有利於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實施有意識的統一,釋放巨大的學習潛能。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要創設平等、民主的教育氛圍,誘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如果在課堂能構建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師生之間平等相處,互相關心,對問題可以互相討論,各自發表不同意見,互相肯定,就會給學生帶來敢於創造的慾望,樂於創造的熱情,使學生的聰明智慧型,創新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曾經說過:「學生只有在緊張、融洽的師生人際關係中才能對學習產生安全感,並能真實地表現自己,充分表現自己的個性。」在沉悶的氣氛中,孩子們想象能力受到束縛,思維能力受到限制。

只有營造寬鬆的學習氛圍,才會使學生感到有創造的自由,他們的思維比較開闊,從而有創新意識。

2創設情境,培養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一種發現問題、積極探求的心理傾向,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就要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創設問題情景,多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學生大膽提問,並引導學生自己來析疑、解疑。讓學生在充分思考的基礎上實現創造想象,從而提高學生的創新素質。如在新課匯入時教師有目的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景,引起學生的認知衝突,把學生帶入問題的情景中,使學生產生求知的需要而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為學生創新意識的萌發提供可能。

例:教學「能被2和5整除的特徵」時,教師向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只要你能說出乙個數,我就知道它能否被2或5整除。

」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學生都搶著說出較大的數,力求難住教師,當教師都準確迅速地判斷出來後,學生的好奇心就轉化成了求知慾,紛紛問教師:「為什麼你能判斷得又準又快呢?」很想了解其中的奧妙,從而主動地學習了能被2和5整除的數的特徵。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能力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 能力 教學就是讓學生能借助已有知識去獲取新知的能力,並使學習成為一種思索活動。小學數學教學改革的根本出路,在於為培養兒童自身的學習能力 創造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創設乙個廣闊的空間,通過教師必要的啟發誘導,填補空缺,引導學生在思考中掌握知識,在掌握知識中發展自己的思維能力。...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問題意識

作者 余興芬 讀寫算 2013年第26期 一 改變教學觀念,努力培養學生問題意識 樹立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新教育觀念,是知識經濟發展和世界全球化程序對教育提出的新課題。小學數學新課標指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合作者 數學課程的一切都要圍繞學生的發展展開,所以學生是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