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9-16 04:27:04 字數 989 閱讀 9559

創新意識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強烈的好奇心是創新意識的前提。小學數學作為初步培養學生分析、計算和邏輯思維能力的一門課程,更應注意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創新能力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創新意識的培養是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積極主動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種心理傾向,是一種求新、求異、求變的意識,是創新活動的出發點和內在動力,是學生形成創新素質的基礎。那麼在小學數學課堂中,應怎樣去做呢?在教學實踐中,經過思考與探索,個人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激發學習興趣,激起創新慾望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教師。如果孩子的數學學習成績好,就會對數學學習產生興趣;對數學一旦產生了興趣,它就會成為一種強大的動力,推動學生努力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從而取得更好的成績,有些學生對數學學習沒有興趣,甚至對數學學科產生厭煩情緒,這就容易導致學習效率低,數學成績差。這時候教師要對學生進行鼓勵與表揚,讓學生們體會到成功的滋味,認為學好數學並不困難,產生對數學學習的濃厚興趣,這樣就使學生的苦學變為樂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二、創設學習情景,激發創新熱情

孩子們因為天生對新奇的事物感興趣,所以他們總是有許多問題,也總喜歡問為什麼,在問的同時,還會隨之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這些都是創新意識的萌芽,那麼我們要根據教學需要適時的加以引導,努力調動和培養。

例如:我在教「能被3整除」時,我故意笑眯眯地對學生們說:「同學們,只要你們任意說出乙個數,我馬上就可以判斷出它能不能被3整除。

」孩子們看著我,都情不自禁地搖頭,我知道他們不相信我。但是他們仍然因為好奇,而爭先恐後地舉手發言,好多孩子都想試一試我的真假,還有的調皮鬼想難住我,結果我不僅說得快,而且說得對,驚嘆之餘,學生們的興趣高漲,急於知道我是如何快速判斷的,從而為探求新知創設了情景。

三、建立和諧氛圍,探索創新途徑

課堂教學中,要積極推行素質教育,始終以學生為中心,建立學生自主學習、自發學習的教學體系,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積極構建開放有序、健康高效、和諧民主的育人環境。而平等民主、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會使學生在心理上有安全感,有利於活躍思維,進而促進創新潛能的發揮。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

隨著課程改革,如何在新目標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小學數學教學的任務不僅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發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科學的思維方法是學生探索獲取新知識 分析解決新問題的密鑰匙。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 發展和訓...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