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3-02-09 03:24:05 字數 1016 閱讀 2672

作者:何巧連

**:《贏未來》2023年第10期

摘要:數學在某種程度上屬於科學的一種,小學數學就像是一塊奠基石,敲響數學學科的大門,在教學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其發展的必要因素,是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創新考驗了學生的思維方式,又增強了學生的思考能力,促進學生在智力,創造力以及理性情感的全面發展。

面對小學數學的創新能力培養這一問題,我們應該加以重視。

關鍵詞:小學數學;創造力;培養

眾所周知,時代在不斷的發展,創新能力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可,處在小學階段的小學生,還是充滿幻想,生性純良的個體,每乙個人都有獨特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需要教師去正確的引導,發現學生創新能力,那麼如何在數學課堂上,通過教學去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成為了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下面我將從以下幾點展開論述:

一、製造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在傳統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大多採用講授法教學,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學生普遍認為數學較為枯燥,在數學堂課上學習猶如戰場打仗般煎熬,由此,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迫在眉睫。情境教學法是學生較為喜愛的一種教學模式,也愈來愈受到教師的重視。在課堂上創設相關情境,引領學生進入情境氛圍,解決實際問題,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從而吸引學生去關注數學,熱愛數學。

我們說,因喜愛而熱愛,因熱愛而追求,而興趣是學生求知慾與創造力的首要前提,只有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求,才會專心致志去**,所以,想要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學生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是首要前提。

小學生的生活閱歷較少,認知不夠完善,所以教師創設情境時,一定要貼合小學生的生活實際,利於學生理解,只有理解,才能夠激發學生想要繼續研究,深入探索的心理。例如,在學習分數相關知識時,我們可以設定一組「切西瓜」情境,共五人,挑選一位同學將西瓜平均若干份,其餘四人拿走自己要吃的西瓜,假設共切六塊,其中乙個同學拿走一塊西瓜,那麼總共他分到西瓜的六分之一,以此類推。通過「切西瓜」這一具有趣味性,生活氣息的情境教學,讓學生自然而然的在遊戲中學習到相應知識,即分子與分母之間的關係。

學生的學習熱情得到極大地激發,想要繼續**的心理空前高漲,創新思維得到啟發,所以情境教學法不僅可以增加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也可以提公升學生的創新能力。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

隨著課程改革,如何在新目標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小學數學教學的任務不僅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發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科學的思維方法是學生探索獲取新知識 分析解決新問題的密鑰匙。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 發展和訓...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