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4-30 14:33:04 字數 1990 閱讀 5142

雲場坪中心小學黃曉華

新課程不僅給教師帶來了發展的空間,同時也給學生的發展成長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特別是隨著教師教育觀念的不斷更新,新的教育理念逐步建立。作為基礎教育的小學教育,要把培養兒童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擺在重要地位,這是我們農村教育工作者正在探索和總結階段。下面我對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幾點看法。

一、 創設平等、民主的學習氛圍

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索知識,必須建立民主平等、友好合作的師生關係。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形象是可近可親,和諧友好.。學生會更加親近教師身邊,樂意去聽課,主動探索數學知識.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要承認每個學生都有創造力。因為學生有聰明活潑的一面,因此學生想出一道數學題的新解法或提出了乙個新問題等都是學生創新能力的表現。應當有意識地在教學中給學生提供創造條件、機遇和氛圍,激發學生的創造激情,促進學生創造的發展。

如在講授「乙個數除以小數」時,有個學生提出自己的見解說:「你和課本上都是把除數變成整數,我把被除數變成整數,再移動小數點,一樣能算出結果來」。

我首先肯定他的創新精神,表揚他能夠獨立思考,而且言之有理。這個同學又說:「課本為什麼不採用我這種方法?

」這時我又出一題:5.2464÷1.

2,讓大家用兩種方法來做。通過對比,這位同學知道了課本上的方法更具有普遍意義。

在教學中要給學生發展獨立見解的機會,對於那些看來古怪可笑的念頭要有容忍精神,要為學生敢於提出問題的勇氣喝彩。消除學生在學習中產生的畏懼提高在課堂中的膽量,只有在這種氛圍中,學生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二、 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心理學指出: 「好奇心」是小學生的一種心靈反映,而我們希望學生具有「好奇心」。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要重視學生好奇心的培養,只有這樣,學生才能主動去探索數學的奧妙。

例如: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我先讓學生觀察兩組數,這兩組數是兩位數,而且個位順序分別是1、2、3……但是第一組數都能被3整除,第二組數都不能被3整除。這時,學生會產生疑問,為什麼一組能被3整除,另一組卻不能被3整除呢?

我讓學生帶著疑問進行下面的操作:在數字表上用3根小棒擺一擺,看能表示出幾個數,(3,30,300,12,120,21,210,102,201……),再計算一下,這幾個數能否被3整除。然後,指導學生分別用4根,5根了,6根,按照同樣的方法擺一擺,算一算。

這時,學生會發現乙個奇怪的結果,用3根和6根擺出的數都能被3整除,用4根和5根擺出的數都不能被3整除。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學生會進一步的觀察分析,思考。久而久之,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就會得到培養。

三、 鼓勵學生敢於質疑問難

敢於質疑問難,善於發現問題是激發學生創造的火芯。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採用啟發引導和學生積極參與的方法,鼓勵和提倡學生大膽質疑,善於發現問題,培養他們敢於標新立異。敢於想象猜測,不要束縛自己的創造性思維的創造品格。

例如在教學「比的意義」後,有的學生問:「三個數能相比嗎?三個數相比也表示三個數相除嗎?

」提出這樣的問題,不僅充分證明了學生的創造能力,而且還把學生的學習引向乙個新的領域。

設計發散性問題,引導學生多角度多方面地思考問題,通過引導學生進行發散性提問,找到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對學生來說,這就是創造性思維,長期堅持這樣的訓練,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一定會得到培養。

四、 精心設計創造性練習

練習時發展學生創造思維的極好時機,教師應精心地設計創造性練習,為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創造條件。例如,在教學圓錐體的體積計算後,我設計了這樣的練習:利用尺子、線繩和乙個盛滿水的長方形形狀的容器,來求圓錐體模型的體積。

學生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最後制定出各種求這個圓錐體體積的方案。這樣的問題,不是單純的模仿例題,機械地套用公式就能解決的,而是需要學生親自動手實踐,綜合地運用所學的知識,創造性地去解決。只要經常進行這樣的練習,必將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總之,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按照。葉聖陶先生說過:「人人既是創造之才,時時既是創造之機,處處既是創造之地。

」只要我們在數學教學中,應用科學的方法對學生加以訓練,把握知識與創造能力培養的結合點,適時適度地引導,鼓勵學生進行創造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自己的創造性素質,學生的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就會在數學教學中得到培養和發展。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

隨著課程改革,如何在新目標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小學數學教學的任務不僅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發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科學的思維方法是學生探索獲取新知識 分析解決新問題的密鑰匙。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 發展和訓...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