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1-30 15:51:04 字數 821 閱讀 2163

作者:溫玉良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0期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現代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新時期素質教育的要求。而學校教學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渠道,下面就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談些體會。

一、匯入新課,誘發創新意識

1.設疑匯入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疑問矛盾、問題是思維的啟發劑,它能使學生的求知慾由潛伏轉為表露,能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因此,教師要依據教材的內容特點,學生的好奇心理,通過設疑,製造懸念,促使學生主動參與,大膽探索創新。

2.質疑匯入

學生能夠質疑問難是創新意識的一種表現,新課匯入時,教師要創造條件,鼓勵學生敢於提出問題,開展討論,為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設乙個良好的開端。如在教學「工程問題」時,先讓學生做這樣的一道題,「修一條長810公尺的公路,甲隊單獨修需要15天,乙隊單獨修需要16天,兩隊合修要多少天?」學生列式為900÷(+)=?

(天),引導啟發學生:若把工作總量的具體數字擴大或縮小2倍,其它條件不變,結果會怎樣呢?學生驚奇地發現得數竟然相同。

大多數學生處於暫時的困惑,但都情緒高漲,急於找原因。教師因勢利導,組織學習新知識,這樣匯入,既複習了與新知識密切相關的知識,為學習新知識作了鋪墊,又誘發了學生的創新意學生識。

3.故事匯入

兒童啟蒙每每始於故事,故事對兒童有驚人的魅力。根據教學內容編小故事,或從與內容有關的趣事軼聞匯入新課,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新知識的濃厚興趣,還能使學生主動探索新知識,誘發創新意識。如低年級可用「小松鼠搬家」、「郵遞員送信」、「遊動物園」等小故事來認識數,進行簡便計算,寓教於樂之中,學生易獲得成功的喜悅!

二、探索新知,培養創新意識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

隨著課程改革,如何在新目標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小學數學教學的任務不僅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發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科學的思維方法是學生探索獲取新知識 分析解決新問題的密鑰匙。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 發展和訓...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