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案例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2022-05-21 04:55:57 字數 1318 閱讀 7790

摘要:高等教育作為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體系的基礎,其責任就是要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必須將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融入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中去。案例教學有助於啟迪大學生的發散性思維、逆向思維和直覺思維,從而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能力。

本文同時提出了案例教學中應該堅持的四條原則,以激勵並潛移默化地形成大學生創新思維。

關鍵詞: 案例教學;創新能力;創新思維

前言創新型國家需要創新型人才,高等院校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人力資源庫和創新成果積聚地。為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各高校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辦法。但歸根結底,創新型人才的培養需要有創新型的教師,而且應該是有一批這樣的教師,也不僅僅在某一科研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能力,而是將該培養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學活動中去。

當前,各大專院校所普遍推行的案例教學的方法,就能在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1. 案例教學與創新性思維

案例教學,就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根據教學目的要求,組織學生對案例進行調查、閱讀、思考、分析、討論和交流等活動,教給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或道理,進而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加深學生對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的一種特定的教學方法。案例教學一般分為三類:一是問題評審型,就是給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案,讓學生去評價;二是分析決策型,就是沒有給出方案,需要學生討論分析以提出決策方案;三是發展理論型,就是通過案例,發現新的理論生長點,發展並不斷完善理論體系。

創新性思維,是指發現一種新方式用以處理某種事物的思維活動,是帶有創見的思維。通過這一思維,不僅能揭露客觀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絡,而且在此基礎上能產生出新穎、獨特的東西。更具體地說,是指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善於獨立思索和分析,不因循守舊,能主動探索、積極創新的思維因素。

比如獨立地、創造性地掌握知識;對問題系統的闡述;提出有一定價值的新見解等,均可視同學生的創新性思維成果。它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是獨創性——思維不受傳統習慣和先例的禁錮,超出常規。

在學習過程中對所學概念、原理、方法、策略等提出自己的觀點、想法,提出科學的懷疑、合情合理的「挑剔」。 二是求異性——思維標新立異、「異想天開」、出奇制勝。在學習過程中,對一些知識領域中長期以來形成的思想、方法,不信奉、不盲從。

三是聯想性——面臨某一種情境時,思維可立即向縱深方向發展;覺察某一現象後,思維立即設想它的反面。這實質上是一種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的思維的連貫性和發散性。四是靈活性——思維突破「定向」、「系統」、「規範」、「模式」的束縛。在學習過程中,不拘泥於書本所學的、老師所教的,遇到具體問題靈活多變,活學活用活化。

五是綜合性——思維調節區域性與整體、直接與間接、簡易與複雜的關係,在諸多的資訊中進行概括、整理,把抽象內容具體化,繁雜內容簡單化,從中提煉出較系統的經驗,以理解和熟練掌握所學概念、原理、策略等。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的核心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要多給學生一些自由空間,讓學生多做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教師要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開動腦筋,拓寬思維,並發現自己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的不足之處。例如,在講解應用題時,盡量要求學生能一題多解,或者讓學生進行改題 編題 變題等,從而增強學生對...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初探

作者 唐高山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轉變角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堅持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而數學課堂是實施創造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戰場.教師通過組織教學,讓學生的思維 情感處於活躍狀態,這不僅能有效地提高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