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5-04 11:45:03 字數 2864 閱讀 7214

楊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教師必須創造有利於學生創新求異的學習環境,充分挖掘學生的創新潛力。本文就「激發創新興趣、創設創新情景、引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的過程」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學習需要創新,教師教學需要創新,創新是教與學的靈魂,是學生和教師雙邊互動的結晶。創新思維寓於數學教學之中,數學教學能夠且應該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那麼,在數學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

一、抓住心理特徵激發創新興趣

興趣是創新的源泉、思維的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培養學生創新的興趣。首先,要民主。

教師要真正擺正在教學活動中的位置,明確自己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起主導作用,學生是教學活動的執行者,處於主體地位。不搞師道尊嚴,充分尊重學生,把學生當做自己的朋友,只有在這種民主、平等、融洽的師生關係,學生完全自由,放鬆的情況下,學生才願意動腦筋,才有標新立異的勇氣和信心,才會有創新。其次,要鼓勵。

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能別出心裁地提出新異的想法,這是思維創新的表現,它蘊育著未來的大發明,大創造,教師要滿腔熱情地鼓勵學生別出心裁地思考問題,大膽地提出與眾不同的意見和質疑,獨闢蹊徑地解決問題,即使是錯誤的想法,也不能挖苦、諷刺,先要充分肯定其敢想敢說的精神,再指出其不足。這樣,大大地鼓舞了學生求新變異的勇氣,培養了創新的興趣。

二、創設問題情景,迸發創新火花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構建「問題情境?建立模型?解釋應用」的基本教學模式是小學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根據這個理論,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創設情境,創設情境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創設資訊情境。在課堂教學活動中,教師要提供一些開放性、生活性、現實性的資訊,讓學生根據教師所創設、提供的資訊,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如:教師提供「兩個工程隊要修一條路,甲隊修要8天才能完成,乙隊修要6天才能完成」的兩個條件,學生根據這兩個條件,提出不同的問題,並解答,學生可以提出如下問題:

1、甲、乙兩隊合修需幾天完成?

2、甲隊單獨修三天後,由乙隊單獨修完這條路還需幾天才能完成?

3、甲隊單獨修3天後,與乙隊合修剩下的路,兩隊還需幾天才能完成?

4、甲隊每天比乙隊少修多少?

5、乙隊每天比甲隊多修多少?

這樣,學生乙個接乙個的提問題,然後又乙個接乙個地解決問題,在這種無任何條件約束的情況下,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可以提出相應的數學問題,因此對所有學生都可以進行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訓練。從而,使每個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數學的價值。

(二)創設探索情境。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是在學生自主的實踐中發展起來的,心理學研究表明,每個人都蘊藏著無限的潛在創新力,作為教師要從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角度來鑽研教材、設計教法、組織教學、指導練習,充分挖掘教材中蘊涵的創新要素。

(三)創設猜想情境。猜想是一種帶有一定直覺性的比較高階的思維方式,要求在面臨較複雜的問題情況時,迅速再現知識系統和經驗儲備中的相關資訊,經過總體觀察,對問題實質作出大膽的猜想假設和試探,迅速地判斷和推理,力求一下子契入問題的關鍵,迅速地解決問題。在教學中鼓勵學生憑著自己的直覺大膽發表不同見解、質疑,引導學生從多方面、多角度大膽猜想,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四)創設求異情境。求異思維是不依常規,尋求變異,對給出的材料、資訊從不同角度向不同方向,用不同方式或途徑去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是創造性思維的一種主要形式,教師要善於選擇具體例題,創設問題情境,精細地誘導他們的求異意識。對於學生在思維過程中時不時地出現的求異因素及時給予肯定和熱情表揚,對於學生欲尋異解而不能時,則要細心點撥,潛心誘導,幫助學生獲得成功,讓他們在對於問題的多解的艱苦追求並且獲得成功中,備享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樂趣。

如「一根繩子正好可以圍成邊長為5分公尺的正方形,現在如果要圍成長8分公尺的長方形,寬是幾分公尺?」學生一般能作出如下兩種解答:

1、(5×4-8×2)÷2

2、5×4÷2-8

經過教師的努力點撥,有學生根據圍成正方形的兩條邊的和相當於圍成的長方形的一條長與一條寬的和,減去長,就是寬,即5×2-8。

還有的學生根據長方形的一條長與一條寬是正方形的兩條邊變化而來的,正方形一條邊比長方形的長短8-5=3(分公尺),就從另一條邊拉來3分公尺,另一條剩下的長度5-2就是長方形的長度。

這樣使學生漸漸形成自覺的求異意識,並日漸發展為穩定的心理傾向,逐步形成創新能力。

三、引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的過程,培育創新思維

布魯納認為:認知是乙個過程,而不是乙個結果,教乙個人某門學科,不是要把一些結果記下來,而是要教他參與把知識建立起來的過程。數學課堂教學,不僅要重視結論的證明和應用,更要重視探索發現的過程,要讓學生沿著教師精心設計的一條「再發現」的道路去探索和發現事物變化的起因和內在聯絡,由學生本人把要學的東西,借助以往的知識經驗,自己進行知識再 「創造」。

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要抓準知識的切入點,結合數學資訊的實際,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參與知識建立的整個過程。如:教學圓柱側面積(人教版九年制義務教育數學第十冊)時,可按下面步驟進行:

1、讓學生拿出準備好的圓柱體學具,將它的側面上的紙沿著一條高剪開,並把它展開到桌面上,讓學生看到是乙個長方形(圓柱的側面是乙個曲面,可以展開成乙個長方形平面)教師運用製作好的多**課件展示圓柱側面的展開過程。

2、讓學生觀察、分析、比較:①長方形的長與圓柱底面的周長有什麼關係?(長方形的長等於圓柱底面的周長)②長方形的寬與圓柱的高有什麼關係?

(長方形的寬等於圓柱的高) ③長方形的面積與圓柱的側面積有什麼關係?(長方形的面積就是圓柱的側面積)④長方形的面積等於什麼?那麼圓柱的側面積等於什麼?

3、推導出公式: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通過讓學生動手操作、觀察、分析、比較、綜合、在感知基礎上加以抽象、概括,同時進行一些簡單的判斷和推理,邏輯思維能力自然得到培養。

總之,創新是永恆的主題,是不竭的動力,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教師必須轉變教育觀念,牢固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創造有利於學生主動求知的學習環境,充分挖掘學生的創新潛力,讓學生自主**,做學習的主人。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創新實踐

摘要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就要創設有現實意義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 重視通過一題多解訓練,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帶動創新思維的發展 改變教學策略 調整教學方向,促進學生發展創新思維 創新實踐。關鍵詞小學數學 創新思維 創新實踐 教學情境 發散思維 實踐能力 中圖分類...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 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9 0 01 我國是數學教學大國,在知識科技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只靠國家培養,是滿足不了發展中數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數學教師應積極進行自我創新,即以自己的發展步為目的,利用一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