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2023-01-31 13:06:02 字數 3545 閱讀 5259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為了提高人才素質,加強對學生數學思維品質的培養至關重要。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遵循小學生特點及思維品質的發展,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供商榷。

一、 培養思維的自覺性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情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發現問題,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發思考,激發學生學習和思考情趣。如教學第一冊20以內的進製加法「9加幾」。例:

9+2運用湊十法,引導學生觀察例題的實物圖和**,結合操作活動。「想:9加1得10,10加1行11」。

9+2=11的思路,再引導學生把思路遷移到學習例2:9+3、9+7。

創設問題情境,還要在一些教學內容和學生求知心理之間適當創設一種「人為障礙」的現象,把學生引入與問題有關的情境中,激發學生產生弄清未知事物的迫切願望。如教學第二冊「元、角、分的認識」。老師在黑板寫1、10、100,然後問:

誰能在每個數後面加上單位名稱,並用等號把這三個數量連起來?這時學生對問題感到新奇:100總比10和1大,怎樣用等號連起來呢學生陷入深思!

接著教師把學生的求知慾望引導到本節課教學的內容上。

2、要重視說的訓練,提高思維的自覺性

(1) 讀說訓練

小學生好說好動,善於模仿,開口讀的記憶方法比默記的效果好,多種感官同時參加學習的效率高。思維的發展和語言的表達有著密切的關係,人們思維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情況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的。反過來,由於語言的經常磨練,也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

因此要充分利用小學生在學習上的這些有利特點和根據思維的發展與語言訓練的辯證關係,注意加強說的訓練。提高學生思維的自覺性,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的有效手段,在於引導學生認真閱讀課本,說算理、講思路。

(2) 說理訓練

計算與解答應用題,要適當引導學生進行說理訓練。如14—9=?要求學生不僅能正確迅速說出得數,還會講出是這樣想的:

9加5得14,14減9得5。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簡單的判斷推理能力。開始解答簡單應應用題時,就要注意指導學生讀題訓練,如第二冊第90頁例6:

「有黃花5朵,紅花比黃花多3朵。紅花有幾朵?」圖示是實物圖和文字表達的長方條形圖結全。

圖分成哪兩部分?怎樣算紅花的朵數?」在教師的指導下,借助直觀圖示和操作活動,按照「想」的三個問題,讓學生依次說出:

紅花的朵數多。紅花的朵數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與黃花同樣多的5朵,另一部分是比黃花多的3朵;要計算紅花的朵數,就是把紅花中兩部分的朵數結全起來。

(3) 表述整數四則堅式計算方法。

培養學生能根據法則,結合豎式計算,口頭表述演算過程。有條理的邊想、邊說、邊算。既幫助學生從抽象的法則中順利步入運算之門,保證多數學生初期運算的正確性,又有效地促進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發展。

如教學第二冊的兩位數加兩位數中的進製加例3:34+28=( ) 。豎式的下面寫上:

「個位上4加8得12,向十位進1,個位寫2。」學生開始計算進製加時,容易忘記進上來的1,為了避免遺忘,強調要把進上來的1先加上,但仍有部分學生要忘記。為此,在教學的初期,可教給學生口頭表述演算過程的方法:

個位上4加8得12,向十位進1,個位寫2;十位上1加3得4,再加2得6,十位上寫6;和是62。

在學習新知識時,體驗到獨立思考的樂趣。學生思維的自覺性就會逐步提高,這是進一步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前提。

二、 培養思維的敏捷性

思維敏捷性是指思維活動的速度,思考問題嚴密、敏捷、反應迅速等。培養思維的敏捷性很重要,從一年級起就要注意培養,要重視雙基訓練。教學時,要注意引導學生認真思考,想出合理、敏捷解決問題的方法。

1、基礎題要教好練透。

使學生弄清算理,掌握計算思路。在此基礎上,組織一系列的有效訓練,使學生能正確地、比較迅速的進行口算和簡便計算。

2、簡縮口算思維過程,提高口算速度。

簡縮思維過程,就是口算時中間環節的計算要短暫地保留在記憶中,這需要一定靈敏的瞬時暗記能力。開始小學生缺乏這些能力,通過訓練,就能逐步適應,從而提高口算速度,達到了口算訓練過程培養學生思維敏捷性。例如第

四、六冊的減法與乘法口算例題:58—26=32(想:58—20=38,38—6=32),14×3=42(想:10×3=30,4×3=12,30+12=42)。

以上兩道例題,分別是兩步和三步的口算題,先讓學生按照教材要求進行口算訓練,到了適當的時候,引導學生把口算中間環節——口算結果暗記來來,以最後一步口算出得數。

3、抓聯絡找規律,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

數學是一門規律性很強的學科,在教學時要注意引導學生觀察比較,找出其知識之間存在著的內在聯絡、規律性的東西。如20以內的進製加法,學生學習9加幾。初學時9+3需要詳盡表述口算過程(9和1湊成10,把3分成1和2,9加1得10,10加2得12)。

經過一些練習,學生掌握口算步驟以後,引導學生在題組9+2、9+3、……9+9的練習中,找規律簡化思維過程。經過觀察比較,學生就會領悟到「9」加幾,只要把加上的數分出1與9湊成10,剩幾就是十幾。找出了規律,最後省略思維過程,直接得出結果。

這樣既使計算準確又提高了速度,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敏捷性。

三、 培養思維的靈活性

思維靈活性是善於從不同角度和不同方向進行思考,能根據條件和問題的變化靈活地轉換思路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能靈活運用知識來處理問題,學習時能舉一反三,遷移能力強。

1、綜合訓練

例如,教學了運算定律和一些性質後,在學生掌握了各種簡算方法的基礎上,可設計一些綜合訓練題。如1÷125、1.25×8.

8、180÷4÷5、18.74-1.45×2-1.

51等讓學生運用口算和簡算綜合進行計算:

1÷125[想:(1×8) ÷(125×8)=8÷1000]=0.008

1. 25×8.8=1.25×8+1.25×0.8=10+1=11

180÷4÷5[想:180÷(4×5)=180÷20]=9

18.74-1.45×2-15.1=18.74-2.9-15.1=18.74-(2.9

+15.1)=0.74

以上的綜合練習題,學生進行計算時,需要進行觀察分析、綜合、判斷等較複雜的思維活動,需要靈活、準確地應用學過的運算規律、運算順序與性質及充分運用口算能力,才能算得合理、正確和迅速。

2、變式練習

它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用十分廣泛,如四則計算,可變換資料、運算符號或計算步數,在訓練中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其積極性,又能排除各種干擾,自覺認真審題,不斷提高計算能力。在應用題教學中可變換敘述形式、變換已知條件與問題的敘術順序等形式,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認真審題,提高應用題解答的能力。在幾何教學中可改變圖形的形狀、方位等形式。

這樣,既可幫助學生全面的認識圖形,更準確地感知其本質特徵,同時也培養了學生靈活性。

3、一題多解

(1) 選擇解法

小學教材中有些應用題可以用多種解法。要引導學生尋求不同的解題思路,**和比較哪一種解法簡便。在解法沒有指定的情況下,鼓勵學生自己選擇較佳的解法。

(2) 多種解法

一題多解的練習要注意適時、適量。一般按不同的學段所學的知識要求,在組織複習時,選出或補充

一、兩道題讓學生進行多解,解後要注意比較講評。如教學「正、反比例」之後,提出了如下的題目「某村村民購買黑白電視機和彩色電視機台數的比是2:7。

黑白電視機是16臺,彩色電視機有多少臺?」學生可用如下的多種解法:用按比例分配法解,用歸一法解,用正比例方法解,用列方程方法解,用分數乘法解等。

這樣,讓學生從多解度進行思考,既開闊思路,又有利於思維靈活性培養。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談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

我國思維科學的開拓者錢學森曾經說 人類思維可以分為三種 抽象 邏輯 思維 形象直感思維和靈感 頓悟 思維,我建議把形象思維作為思維科學的突破口 這將把我們智力開發大大向前推進一步。什麼是形象思維呢?所謂形象思維就是人在頭腦中運用形象 表象 來進行的思維。形象思維的基本形式包括表象 聯想和想象。人類發...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