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1-08-06 04:38:02 字數 2272 閱讀 3270

2、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只要學生「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發揮。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可從自身的特點出發,選取那些與學生生活實際關係密切相關的內容、題材,給學生創設情景,讓學生親自去發現問題,展開思路,勇敢發言,積極爭論。例如:教學「小數的性質」時,設計了乙個有趣的問題:

誰能在4、40、400後填上適當的單位,並用等號將它們連線起來?學生感到很新奇,紛紛議論。有的說加上公尺、分公尺、厘公尺可寫成4公尺=40分公尺=400厘公尺,有的說加上元角分可得 4元=40角=400分,此時教師提出能否用同一單位把上面各式表示出來,於是學生得出4元=4.

0元=4.00元,4公尺=4.0公尺=4.

00公尺,對於這幾個數之間是否相等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小數性質。這樣創設情境,形成懸念,培養學生對知識**能力和習慣。引起了學生的注意,激發了他們的好奇心和創造慾望。

三、靜靜等待學生思維迸射出火花的時刻

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和形成,必須給他們充足的時間和空間。沒有學生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也就沒有思考的存在,當然也就不會有創新意識。所以,在教學中教師必須給學生提供足夠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提出的問題不能太簡單、太直接,學生不加思考便可答出,而要有一定的思維空間。凡教師提出的有思考價值的問題,都要給學生提供足夠的思考時間。例如在平面圖形的複習課中我出示了這樣乙個問題:

「有乙個長方形空地,長8公尺,寬6公尺,現要在這塊空地上建造乙個花圃,使種植花草部分的面積佔整塊空地面積的一半。該如何設計花圃的建造方案?」 教師提問題以後還發給每一位學生印有問題和一些長方形(標號格點)的答題紙。

學生們一下子活躍起來,展開想象的翅膀,紛紛用筆、尺在紙上畫起了草圖。我巡視發現全班25名學生,每人設計的方案各不相同,有的還達十幾種,並且很有創意。總之,只有給學生提供足夠的思考時間和空間,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才能逐漸發展起來。

四、開展多種創造性的活動,培養學生自己動手的能力。

楊振寧博士曾作過這樣的對比,中國學生學習成績比一起學習的美國學生好得多,然而,十年後,科研成果卻比人家少得多,原因何在?就在於美國的學生思維活躍,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強。因此,我們的教育應向美國吸取一些好的方法,多給學生一些自由時間,讓學生多做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教師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實踐,開動腦筋,拓展思維,並發現自己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認識的不足之處。

例如,在學習新知識、新概念時盡量創造條件,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在講解應用題時,盡量讓學生能一題多解,或者把原題改題,編題,變題等於靈活變通,從而增強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程度,提高探索新知識的興趣,這樣的過程不僅訓練了學生的直覺思維和簡單的邏輯思維能力。也培養了學生對事物認識的獨創性和跳躍性思維品質。

除此外,還應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創造能力,如進行小製作、小發明,並經常表揚學生的勞動成果,推薦學生的好作品參加競賽,這樣,就能激發學生的創造發明慾望。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

五、注重學習評價對學生創新思維的激勵與導向作用

學習評價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監測和激勵等功能。通過適時的學習評價,教師可以把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調控教學。科學的評價可以有力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啟用學生的思維。

如果評價不當,會適得其反。因此要實施以培養學生思維為主要目的的學習評價。

對於學生的發言和作業不要輕易、草率的進行評價,而應適當延時,待資訊一次反饋甚至多次反饋後再評價,這樣有利於學生產生思維的觸角。如教學「完成一項工程,由一隊獨做,甲隊需10天,乙隊需5天,現甲隊先做了5天後,剩下的由乙隊獨做,乙隊需做幾天?」這道應用題時,多數學生的答案是:

(1-1/10×5)÷1/5;5×(1-1/10×5);(10-5)×(1/10÷1/5)……然而有乙個學生列式與眾不同:5÷2,這時教師心想:他瞎猜,沒道理,但一想先讓他說說是怎麼想的之後再給評價也不遲。

這個學生講的出乎意料的簡單:甲單獨做10天,做5天完成一半,乙獨做5天完成,剩下的一半,乙只再用5天的一半。教師對他這種創新的思維感到非常驚訝,師生給予掌聲鼓勵。

對於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教師應認真對待,認真聽取,而且鼓勵學生善於提出問題。對於學生的認識,正確的要充分肯定,有個人獨特認識的要大力鼓勵,錯誤也不要直接否定,要在肯定學生已經積極思考的前提下,引導學生再想一想,或聽一聽別人的意見。要使每個學生在他的最近發展區內得到發展,享受成功的快樂。

總之,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知識經濟時代對素質教育的要求。啟迪學生思維的創造性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核心。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堅信,只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勇於開拓,敢於創新,數學課堂教學這片沃土一定會綻放出絢麗的創造教育之花,獲得豐碩的創造教育之果!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摘要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進行,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小學數學課堂作為學生快樂學習 全面成才的乙個主要陣地,應注意發展學生的思維。可以在數學教學中通過問題創設質疑情境,為培養學生創造能力建立基礎 可以創設交流氛圍,為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提供土壤 可以創設想象情境,為創造能力奠定基礎。關鍵詞 小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