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2-04-25 17:09:03 字數 1196 閱讀 2340

【摘要】小學生對一種新語言的學習往往容易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注意力較易分散,唯有對感興趣的東西才能集中注意,並能持久。而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場所,要使他們喜歡這種場所,教師必須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興趣。

用興趣來啟用他們的思維,喚醒他們的學習意識,進而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讓他們主動參與到教學中。

【關鍵詞】課堂教學激發學習興趣

由於數學的抽象性和嚴謹性,數學中程式化、符號化的東西很多,再加之原有教材割斷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有些教師教育觀念落後,導致數學課堂教學往往比較沉悶、呆板。隨著課程實驗工作的不斷深入和逐步推廣,新一輪課程改革對基礎教育的衝擊與影響將更為突出、更為集中、更為直接地體現在學生的學習活動之中,說到底就是啟用課堂,引領學生最終實現一種積極向上、輕鬆愉悅、富於激情和趣味的學習。新課標也指出:

「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那麼,如何啟用課堂,讓數學學習變得生動活潑,促成學生自我發展,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習熱情

心理學研究表明,恰當、適宜的環境能有效激發人們的熱烈情緒,提高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在教學中,為學生的學習活動創設和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讓他們的學習置於一種真實、優美、和諧的場景中,從而激發對學習的熱情。首先,情境的創設可以使原有抽象、邏輯、符號化的學習內容變得生動、直觀、真切,縮短時空距離,掃除學習障礙,有利於學生產生身臨其境的感受,引起情感上的共鳴。

2.啟用知識積澱,促進自主**

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任何學習都是乙個積極主動的建構過程,學習者不是被動地接受外在資訊和簡單地傳遞、複製書本知識,而是主動地根據先前認識結構注意和有選擇地知覺外在資訊,構建當前學習內容。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

」為了學習新知識,必須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但具備先前的知識並不意味一定能學到、學好新的知識。例如在教學圓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時,首先讓學生回想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計算公式是怎樣得到的?思考能否把圓也轉化為以前學過的圖形而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

接著讓學生分組自主**,合作交流;最後評價統一,補充完善各組的思維方法。整個活動過程,通過教師啟用學生的知識積澱,面對新問題自然而然地利用先前經驗進行真實的認識過程,親自體驗到前後經驗的對比和變化歷程,心靈產生深深**動,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收穫。因而,新課程改革要求我們教師積極引導學生開展自主**性學習,努力培養學生形成一種依靠已有的知識儲備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從已學的知識中獨立獲取新知識,得到新經驗,產生新創造。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涼州區發展街小學葉會霞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數學也是如此,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對於學習活動有重要意義。下面就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談談我的一些認識。一 從匯入情景中激發學習興趣。課堂匯入是教師講授每一節課時給予學生的第一感知,其重要的藝術特徵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匯入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