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2022-03-15 10:50:25 字數 1069 閱讀 2307

三、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

所以要敢於突破難點,這需要找準重難點的銜接點,結合形象的演示或例項,巧妙地設定疑問,讓學生在比較新問題與已知的異同中,建立二者之間的內在聯絡,從而為學生搭建了順利突破難點的平台。在《左與右》的最後乙個**環節中,教師請原先三個幫忙的小朋友向後轉,面向下面的學生,問:現在他們三個和你們的方向怎樣?

(面對面)那麼下面我們就來做乙個 「面對面」的遊戲:這是我們的左手,用動作來告訴我,你的左手在**?這是我的右手,你的右手在**?

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一系列針對性的追問,讓學生很快就通過觀察、思考,發現兩個人面對面站的時候,兩個人的左、右方向剛好相反,難點很流暢的得以突破。

四、注重目標實施的整體觀

乙個完整的教學目標應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各目標之間沒有嚴格的分界線,是相輔相成的。因此,教師的教學設計要從整體上體現教學目標的有機整體性,可以從四個方面把握:1、教學整體結構突出層次性,如《左與右》的教學結構由感知自身的左與右到判斷抽象**的左與右,再到綜合應用,層層推進。

2、注重提問的邏輯性,從是什麼、為什麼到怎麼樣,讓學生在緊湊的思維中把知識學透徹,完善認知結構。3、注重練習設計的層次性與形式的多樣性,做到由易到難,由形象到抽象,結合內容將動手操作、口頭表達與書寫融合在一起。4、充分發揮過渡語的的銜接作用。

圍繞目標,通過引導語和每個環節的及時小結將整個教學結構連成有機體。同時要關注學生的交流,自然地用學生的回答完成過渡。如《左與右》中,**左邊與右邊時,師問:

「根據你的經驗,你的左邊在**?」生交流自己的左邊,師追問:「你怎麼知道你的這邊是左邊,你怎樣想的?

」生答:「因為這邊在我的左手一邊。」師順勢表揚並再問:

「你說的非常對,那我們的右邊就是在……?」生齊說在右手的一邊。借學生的回答,教師很流暢地就把左邊與右邊的問題講明白了。

圍繞目標而設計,緊抓目標來教學,熟記目標於心中,有的放矢,在優化教學目標中提高課堂效率,值得我們不斷研究。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優化數學課堂教學

如何優化數學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黃山市祁門縣橫聯中心學校 汪志平 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主要靠學校來完成,而要完成這一艱鉅的任務,需要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當前素質教育已成為教育發展的方向,而學校開設的課程就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載體 如果忽視了課堂教學,素質教育也就無從談起,教育質量也難以提高 再加...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創新

摘要 通過數學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就要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只有改革數學課堂教學,即創新課堂教學方法 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興趣,激勵學生不斷探索數學問題,培養學生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尊重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個體差異,才能實現學生的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真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