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貫徹新課改思想

2022-08-01 12:36:02 字數 947 閱讀 3754

作者:龔世俊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17期

摘要:學習新課程標準、實施新課程改革已經不只是喊口號和做樣子了,如今我們已經切身切實地面對著新課程的實施。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決不只是換一套教科書,也決不單是課程內容的調整,而是一場教育觀念的更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

因此,新課程的實施對每一位教師來說都是乙個新的挑戰,特別是在教學一線的教師,更需要轉變教學觀念,探索與新課程理念相適應的教學方法,根據學科特點把新理念落實到教學中去,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符合新的教育思想。

關鍵詞:數學課堂教學;新課改思想;實施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3.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17-0007

在此,筆者想要談談身為教師,我們應怎樣在課堂教學中貫徹實施新課改,怎樣讓新課程走進我們的課堂教學。總結近幾年的教學經驗,筆者認為要達到這一目的,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教學思想的革新

人們說觀念決定成敗,思想決定高度。教師的教學觀念若不從過去那種「滿堂灌」和「一言堂」的格局中走出來,不改變傳統課堂教學模式的話,根本談不上課程改革。因此,更新自己的觀念、改變自己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

走過一輪新課程的教學,在摸索中才反思到這一點。具體來講:

首先,精心地研讀課程標準和分析高考題。教師中有一種觀點是只關注教材,不理會課程標準和高考題,這樣的話教學將沒有航線、沒有藍本,只是就教學內容而論,憑經驗來把握,與新課程標準有時不一定一致,甚至出現偏差,這對教學是很不利的。舉乙個例子,原來的統計單講資料的數字特徵(即平均數和方差),而新課程在統計這一章新增了統計圖表,它不僅從數字特徵上來考查資料,還用統計圖表來分析資料,如條形圖、折線圖、扇形圖,各有優勢,直觀清晰,很多課改省份高考中就出現類似的題目。

在課標中也明確提出統計圖表在教材中的地位,倘若我們不解讀課標,那麼就不能準確地把握重點知識。課標是教學的導航,是教學的燈塔,因此我們在每章的教學時要熟讀理解課標。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創新

摘要 通過數學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就要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只有改革數學課堂教學,即創新課堂教學方法 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興趣,激勵學生不斷探索數學問題,培養學生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尊重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個體差異,才能實現學生的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真正落實...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創設有效情境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提出 數學教學要求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1.問題討論法 以疑激趣,讓學生帶著疑問去學,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潛在的思維。在教學中,為了突破教學重難點,教師可...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涼州區發展街小學葉會霞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數學也是如此,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對於學習活動有重要意義。下面就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談談我的一些認識。一 從匯入情景中激發學習興趣。課堂匯入是教師講授每一節課時給予學生的第一感知,其重要的藝術特徵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匯入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