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創新

2022-02-27 01:11:31 字數 1058 閱讀 4061

摘要:通過數學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就要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只有改革數學課堂教學,即創新課堂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興趣,激勵學生不斷探索數學問題,培養學生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尊重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個體差異,才能實現學生的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真正落實素質教育。

關鍵詞:數學課堂;創新;實行

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創新是一種精神。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籍華人朱棣文曾一針見血指出:「中國學生學習很刻苦,書面成績很好,但動手能力差,創新精神明顯不足,這是與美國學生的主要差距。

」我認為這一評價非常中肯、切中時弊。那麼我們的學生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是怎樣失去的呢?根本原因在教育本身,負擔太重——考試頻繁、資料繁多、死記硬背、作業機械重複,磨滅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對數學現象的好奇心,題海戰術泯滅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學生參加數學活動幾乎是一種被動的行為。

當前,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在創新性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必須牢固地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主體現,以學生能力發展為重點的教育質量觀,以完善學生人格為目標的教育價值觀。教師應充分地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把學生看作發展中的人,可發展的人,人人都有創造的潛能;學生要創造性地學數學,數學教學就要充滿創新的活力;於是,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意識到創新課堂教學方法。

一、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我們的課堂教學形式單調,內容陳舊,知識面窄,嚴重影響學生對數學的全面認識,難以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創造欲。

所以,教師必須精心創設教學情境,有效地調動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使其學習的內部動機從好奇逐步昇華為興趣、志趣、理想以及自我價值的實現。教師就教學內容設計出富有趣味性、探索性、適應性和開放性的情境性問題,並為學生提供適當的指導,通過精心設定支架,巧妙地將學習目標任務置於學生的最近發展區,讓學生產生認知困惑,引起反思,形成必要的認知衝突,從而促成對新知識意義的建構。因此,在創造性的數學教學中,師生雙方都應成為教學的主體。

在一節數學課的開始,教師若能善於結合實際出發,巧妙地設定懸念性問題,將學生置身於「問題解決」中去,就可以使學生產生好奇心,吸引學生,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知識的發現,這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貫徹新課改思想

作者 龔世俊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7期 摘要 學習新課程標準 實施新課程改革已經不只是喊口號和做樣子了,如今我們已經切身切實地面對著新課程的實施。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決不只是換一套教科書,也決不單是課程內容的調整,而是一場教育觀念的更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因此,新課程的實施對每...

談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創新是一種精神。教師應該依據學生年齡特點和認知特點,設計探索性和開放性的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教師應充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學生要想創造性的學習,課堂教學就要充滿創新的活力。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意識到創新課堂教學方法。一 建立和諧師生關係,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羅傑...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創設有效情境

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提出 數學教學要求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1.問題討論法 以疑激趣,讓學生帶著疑問去學,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潛在的思維。在教學中,為了突破教學重難點,教師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