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2022-05-21 05:34:00 字數 1013 閱讀 4787

摘要:通過對中學數學教學分析,提出需要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施創新教育,以期達到素質教育的效果。

關鍵詞:創新;創新教育;教學課堂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改革,以及新課程的實施,如何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創新教育是實現素質教育的基本途徑和有效方法,它能啟發誘導,激勵人們去探索開拓,發現創造。教育家林崇德先生曾經得出這樣乙個結論:

創造性人才=創造性思維+創造性人格。如何在數學教育教學中去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筆者將從以下幾方面**一下:

一、抓住心理特徵,激發創新興趣

興趣是創新的源泉、思維的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興趣,增強學生創新思維的內驅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中學生好奇心理強,懷疑心理濃,求知心理高,表現心理厚,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不失時機地抓住學生的這些心理特徵,刻意激發創新興趣,培養創新動機,增強創新意識,好奇心理是促進創新性設想的強大動力,可以說科學是從好奇心發展起來的,教學中要注意愛護和激發好奇心,讓他們善於從平常司空見慣的事物發現不平常的因素。懷疑心理是誘發創新的開端,教師應抓住學生的求知心理,引導他們動用已掌握的知識創新性地獲取新知識,表揚敢於質疑問難的學生,激發他們迎難而上,他們的創新思維,就一定會得到發展。

學生的自我表現心理蘊藏著挑戰、自強、好勝,若能好好運用,不失為一種優良的培養創新思維的催化劑,催化他們積極地思考,認真地探索。

二、創設問題情境,引入思維境界

創設問題的情境,引導學生進入「憤」「悱」的境界,讓數學知識以情境為載體,賦予生命力,為思維活動提供較好的切入口,使學生在情境激發的興奮點上,尋求思路,大膽創新。創設問題情境就是在教材內容與學生的求知心理之間創造一種不協調,把學生引入一種與題材有關的情境過程,這個過程也就是「不協調—**—深思—發現—解決問題」的過程,創造這種「不協調」是為了製造學生心理上的懸念,使學生的注意力、記憶思維凝聚在一起,積極地進入思維境界。例如,有位老師在講授「三角形的分類」這一節課時設計了三種教學方案,一是按邊和角分別來分類;二是按大小來分類;三是先出示掛圖,在三角形上都標出了邊長和內角度數,讓學生自己**,這些三角形從邊或角考慮,各有什麼特點呢?」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中江縣迴龍鎮中學校鐘旭 數學課堂教學是完成數學教學任務的主要途徑。課堂教學作為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應當進一步優化課堂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這已引起很多數學教師的高度重視。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找到培養和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一 更新教學觀念,發揮學生的主導作用,...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談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創新是一種精神。教師應該依據學生年齡特點和認知特點,設計探索性和開放性的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教師應充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學生要想創造性的學習,課堂教學就要充滿創新的活力。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意識到創新課堂教學方法。一 建立和諧師生關係,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羅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