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022-05-21 05:38:49 字數 939 閱讀 2347

摘要: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進行,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小學數學課堂作為學生快樂學習、全面成才的乙個主要陣地,應注意發展學生的思維。可以在數學教學中通過問題創設質疑情境,為培養學生創造能力建立基礎;可以創設交流氛圍,為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提供土壤;可以創設想象情境,為創造能力奠定基礎。

關鍵詞: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創造性思維

課堂是學生獲得人生體驗的重要活動場所,給學生一點時間,給學生一點空間,他們一定會呈現給你乙個意想不到、精彩紛呈的新天地。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我認為,教師應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建立新的教學策略,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鼓勵學生大膽嘗試,豐富學生的想象力,以培養學生的創造個性。

一、通過問題創設質疑情境,為培養學生創造能力建立基礎

愛因斯坦說:「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提出問題是學生思維活動的開始,有利於啟迪學生的創造「潛質」。

而傳統教學中,學生少主動參與,多被動接受;少自我意識,多依附性,學生的創造個性受到壓抑和扼制。因此,教師要鼓勵學生,敢於懷疑,敢於提出不同見解。

二、創設交流氛圍,為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提供土壤

實踐證明,小學生具有愛與人交往,好表現自己的心理特徵。有計畫地組織學生討論,為他們提供思維碰撞的環境,就是為學生的學習搭建了更為開放的舞台。學生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集體合作,有利於其思維的活躍。

創造心理學研究表明:討論、爭論、辯論,有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有利於改變「填鴨」式教學格局。因此,在教學中應創設多種形式、多種目標的交流情境,以發展學生創造個性。

1.通過一題多解,培養學生的擴散思維

「一題多解」是培養學生橫向思維的典型方法,對於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加深對教材和知識的理解,提高他們的學習創造能力是很有作用的。「一題多解」是訓練學生拓寬思路的有效手段,也是開拓學生創造性思維的主要途徑。學生在合作學習中最易出現一題多解的精彩局面,由於同學間的相互啟發,思維由集中而發散,由發散而集中。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