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主動性

2022-08-31 13:30:05 字數 914 閱讀 3119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激發學生進取心的重要因素。在數學學習中,一旦學生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成為學習的主人,就會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就會表現出很強的求知慾。

而主動學習就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積極性、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如何讓學生參與到學習中去,是教學的成敗所在。

一、激發學生的課堂參與意識

教學是教和學的雙邊活動,集中體現在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其中離不開教師和學生的積極參與。只有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才會體現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認知興趣

任何學科的教學都是以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和培養學生的主體人格為目標,而學習是學生通過自主活動對知識意義的建構過程。利用情境、協作等學習環境及要素,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是有效實現學生所學知識意義建構的方式方法。事實證明,由於課程型態和角色效應的作用,學生達到了較好的情緒狀態,主動性得到充分發揮,教學相長,效果明顯。

教師關注課堂教學的微觀設計,教學思路越來越開闊,方法越來越靈活,點子越來越多,覺得上課不像從前那麼累了,教學負擔相對減輕了,教學質量大幅提高。例如,在教學分數的初步認識時,可以這樣設計:請學生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並仔細聽老師要求,然後做。

此時,一種新的數(分數)的學習,成了學生自身的慾望。

2.為學生體驗成功創設條件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首先對學生要予以成功的期待,因為教師對學生期待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能激起學生潛在力量,激發向上的學習主動性。其次,創設使他們都能獲得成功的機會,進行分層教學,對不同層次學生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精心設計練習,布置分層作業。再次,展示成功,讓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成果得到展示的機會,營造享受成功的情境。

例如,在學習對稱圖形時,教師給學生真正的對稱實物,讓學生模仿繪畫,再找出其中的特徵進行歸納總結,讓學生真正體現繪畫的興趣,體驗成功的樂趣。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