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

2023-02-14 14:03:02 字數 1100 閱讀 1345

現今時代是乙個全球化、網路化、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時代要求教師更新教育觀念,調整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而教學模式轉變的核心是注重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與實踐能力。數學是抽象性、邏輯性很強的一門學科,小學生的思維正處於由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向抽象邏輯思維為主的過渡階段,小學數學必須在數學知識的抽象性和學生思維的的形象性之間搭建乙個有效的平台,而資訊科技正符合這樣的條件。在新形勢的要求下,教師掌握現代資訊教育技術,並正確合理地運用在課堂教學中,已是現代教學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

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富有成效的小學數學教學創新實踐,是當今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1.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促進學生學習過程的優化現代資訊科技為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它可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的認知工具。心理學研究表明:

人們感知事物是通過多種感官進行的,多種感官協同活動能夠有效的提高記憶成效,形成正遷移。人們獲取的資訊量和多種感官的刺激密切相關,如果刺激是多樣的,那麼,資訊或知識的保持將大大優於單一的刺激。現代資訊科技中的多**具有視聽合一功能,與計算機的互動功能合在一起,產生出一種聲、色、形、畫等**並茂的綜合效果,對於正處於初步認知階段的小學生來說,非常有利於知識的獲取與保持,能有效地促進學生的認知發展。

例如,教學「三角形的認識」一課時,利用電腦課件展示出不同的三角形,用不同的色彩顯示出各種三角形的特徵,鮮豔的畫面,悅耳的聲音,對學生形成了強烈的多樣刺激,使學生正確認識了三角形的各部分名稱,並在學生的頭腦中形成了清晰的不同的三角形的表象。在此基礎上,學生通過合作**,初步發現了各種三角形的特徵,這時利用課間就能發揮助學、驗證發現的作用。同時,當讓學生嘗試操作時,對於激發學生本身的學習興趣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增大知識容量,提高學習效率

學生的接受能力是增加課堂教學容量的重要因素,多**技術通過形象、直觀、情趣化的演示既能加快學生的理解程序,又能增強學生的認知能力,從而縮短學生的在單位時間內接受知識的程序,達到增大課堂教學容量的目的,此外,在建立模式中的繪圖等教學手段不僅浪費掉較多的課堂實踐,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知識容量,利用多**技術儲存功能可以更加快速、準確、生動地解決這一問題,為課堂增加知識容量。同時,教師還可以實現實時控制,對於重點、難點的內容,可以進行反覆演示,畫面定格等,強化學生等記憶。這樣大大豐富教學手段,拓展了師生交流的渠道,提高了課堂效率。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創新

摘要 通過數學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就要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只有改革數學課堂教學,即創新課堂教學方法 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興趣,激勵學生不斷探索數學問題,培養學生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尊重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個體差異,才能實現學生的數學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真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