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中開展遊戲教學

2022-05-04 18:48:03 字數 2124 閱讀 1354

饒鋒摘要:新課標提倡學生在「玩」中學習,「趣」中練習,「樂」中長才幹,「賽」中增勇氣。遊戲教學適應了這一要求,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方式。

遊戲教學要選擇合適的內容,明確目的,精心組織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關鍵詞:遊戲教學有效性

新課標明確指出:數學要重視學生的學習活動,幫助他們獲得廣泛的活動經驗。教材中,我們也不乏見到教材提供的各種遊戲活動,這些遊戲活動既能提高學生的興趣,又能達到滿意的教學效果。

上課前,用學生喜聞樂見的遊戲情景引入教學,可以快速吸引學生的注,使學生很快進入學習狀態;在課中,學生學習一段時間後,注意力會開始分散,精神不集中、思維不再活躍,此時,將遊戲引入課堂,可以幫助學生有效的完成餘下的學習任務;在課後,遊戲也是學生課餘學習的有效方式,課堂裡學到的新知識,進過課餘的遊戲,能得到鞏固和深化。

遊戲能有效的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協調手、口、腦參與活動,幫助學生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怎樣才能在課堂中有效地開展遊戲教學呢?

1、選擇合適的遊戲內容。在選擇遊戲內容時,要根據教材的需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已有生活經驗。否則,遊戲將達不到毫無意義或是難以開展。

比如,在教學一年級認識鐘錶一課時,我給大家安排了猜一猜的遊戲:有個好朋友,會跑沒有腿,會說沒有嘴。他會告訴我,什麼時候睡,什麼時候起。

請你猜猜看,好朋友是誰?在課前,創設遊戲情境,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把學生注意力轉移到課堂中來,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低年級學生的注意力不持久,容易分散,若在教學中穿插一些相關的遊戲,會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在教學10以內數的順序時,我安「排排做」的遊戲:讓10名同學每人拿一張數字卡片,分別按從大到小和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然後報數。遊戲中學生積極性很高,學生的注意力很快被吸引,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思維敏捷。

教學效果顯著,達到了寓教於樂的目的。練習中,我們也經常以遊戲的形式鞏固新知識。如在教學10的組成後,我安排了師生對口令遊戲:

教師說乙個數,學生說乙個數,老師和學生說的數合在一起必須是10 。通過這個遊戲,既鞏固了新知,也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幫助學生樹立了學好數學的信心。練習中遊戲的形式很多,有找朋友、塗一塗、拍手、對口令,爬山、奪紅旗、跳方格、巧玩撲克牌等等。

2、明確遊戲的目的。遊戲只是教學的一種方式,不是教學的目的。教學中要處理好方法與目的的關係,不是每個教學內容、每堂課都來設計一些遊戲,那樣只會將遊戲流於形式,毫無價值可言。

教學遊戲是寓教育教學內容於遊戲之中,它與一般遊戲的區別在於它是應用於教學過程中、結合教學目的而從事的活動,它有一定的任務,要達到一定的教學目的,而一般遊戲的目的只是娛樂。因此,每乙個教學遊戲的設計都應該服從教學的需要,服從教材的需要,把抽象得甚至於枯燥無味的數學知識與兒童喜聞樂見的遊戲形式有機的結合起來,既要充分體現數學教學的特點,又必須充分具備遊戲的特徵。教學遊戲的目的是「教學」,手段是「遊戲」。

因此,在使用遊戲教學是應注意這一點。

3、設計好遊戲的規則。詳細的遊戲規則,是有序開展數學遊戲的前提。教師要根據遊戲的目的,遊戲的性質,制定完善的遊戲規則和步驟。

乙個好的遊戲,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應該對學生產生強烈的吸引力。在設計遊戲時,教師要盡可能的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為他們呈現一些新鮮的、有挑戰性、有競爭意識的遊戲方式。這樣學生的精力才更充沛,積極性才會更高。

同時,在設計遊戲規則時,要盡量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他們學會動手、學會動口、學會動腦,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思維水品平。如:在《認識物體與圖形》這一課的教學時,可開展「捉迷藏」的遊戲,使學生動手摸圖形,動腦想圖形特徵,動口說圖形名稱來鞏固對圖形的認識。

學生在遊戲過程中,通過動手調動了多種感官,既輕鬆愉快得學會了新知識,又促進大腦思維,推動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度。

4、組織遊戲時秩序要「嚴」。

不同的遊戲有不同的規則,遊戲規則是根據遊戲任務而提出的,每個遊戲參加者必須遵守這些規則,按遊戲的要求和步驟進行遊戲。否則,我們的課堂就會無序,達不到遊戲的目的,教學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此外,組織遊戲過程要完整、善始善終。

遊戲之前要講明有關規定,遊戲過程中要處理好個體與群體的關係、競爭與合作的關係,遊戲結束後要結合遊戲開展評講。

遊戲教學可以提高學生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提高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正確的數學態度。因此,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遊戲教學,符合新課程改革的教學理念。遊戲教學是方式,不是目的。

我們要謹慎對待,精心安排,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否則,會適得其反。

小遊戲,大智慧型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上巧用遊

小遊戲,大智慧型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上巧用遊戲 常州市覓渡教育集團狄娜 摘要 瑞士教育家皮亞傑說過 遊戲是認識興趣和情感興趣之間的乙個緩衝地帶。將遊戲引入小學數學課堂,既能促進教師自主 靈活性原則的運用,體現教師的教學智慧型 又能開發學生的身心潛能,增強學生主體意識,培養學生主體能力,營造出乙個寬鬆...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左與右 教學反思 泗涇小學馮瑞丹 教學目標的科學制定是教師的重點工作,而教學目標的落實可謂是重中之重。煞費苦心的制定了乙個多元化的教學目標,卻在課堂教學中得不到實施,或是目標實施有所偏頗,這常常是青年老師心頭的一塊陰影。如何使制定好的教學目標在課堂實踐中得以實現,突出目標的重難點,使教學目標得以優化...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優化教學目標

三 巧設新疑,突破難點 教學難點的突破往往是一節課最精彩的部分,是提高性目標得以實現的時刻,學生的思維發展將以此得以昇華。可難點也常常是教師緊張的地方,處理不當,學生的思維與交流就會卡殼,課堂氣氛驟然尷尬,只剩下教師自問自答。但教師不能避開難點,否則一節課就趨於平淡,學生的思維也得不到強刺激。所以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