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2022-04-25 17:06:06 字數 934 閱讀 5400

摘要高中時期是培養學生數學興趣的關鍵時期,因而在課堂教學中能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於學生的數學學習至關重要。就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本人在數學教學中進行著各種嘗試和實踐。

關鍵字高中數學;學習興趣;激發和引導

【中圖分類號】01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1-0131-01

興趣是指乙個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和從事某項活動的意識傾向。興趣在人的實踐活動中具有重要意義,可以使人集中注意。數學學習興趣是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有效動力,它可以使學生的認知處於最積極、最活躍的狀態,從而能夠集中注意力並進而促進學習。

高中時期是培養學生數學興趣的關鍵時期,因而在課堂教學中能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於學生的數學學習至關重要。就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本人在數學教學中進行著各種嘗試和實踐。

1關心愛護學生,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講:「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學生。」作為一名數學教師,由於學科的特點,常常給學生以古板、嚴厲的印象,若在教學中又總是板著面孔,課堂氣氛就會顯得很緊張,師生之間的心理距離也會很遠。

這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便產生了不必要的心理負擔。久而久之,會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從而對學習數學喪失興趣。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傾注極大的熱情,要多找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有可能的話,經常與學生進行一些集體活動,產生親和力,這樣學生才能喜歡這位教師,進而喜歡數學這門課程。

要愛護學生,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勞動,多徵求學生意見,盡量滿足學生學習心理上的需求,使他們覺得自己是被重視的、被關心的,從而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特別是一些後進生,教師更應該循循善誘,特別注意保護他們的自尊心。要經常運用表揚、獎勵的手段鼓勵學生,這樣才能使他們從怕上數學課轉變為愛上數學課,對數學這門課程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愛護學生是進行數學教學的前提,是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的關鍵。當教師的情感傾注在數學教學中,激發了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感時,學生就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數學學習中。

如何學習高中數學

大家都知道,和初中數學相比,高中數學內容多,理論性強,並且在思維方式上由原來的簡單直觀思維,變成了抽象和辯證思維,運算量也更大了。所以很多同學進入高中之後很不適應。希望我們為您收錄的這部由特級教師主講的高中數學必修四教程能讓您有所啟發。學數學要愛數學。數學是美麗的,它的美體現在結論的簡單明確,它是一...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探索意識

作者 張春紅 考試週刊 2013年第86期 當前,高中 數學課程標準 是對數學課程的全新定位,指出數學課程不僅僅是為了傳授數學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為了讓學生掌握數學思想 方法,體會數學理性精神,認識數學的價值,倡導終身教育已成為現代社會的基本理念。數學的正課時間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縮水,學生的課餘練...

如何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劉慧玉 新課程學習 中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不僅是貫徹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提高教學質量 促進學生良好發展的重要途徑。另外,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也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高和掌握科學學習方法的關鍵,因此在高中的數學教學中,教師應該著力提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