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探索意識

2022-07-04 02:27:05 字數 1328 閱讀 4878

作者:張春紅

**:《考試週刊》2023年第86期

當前,高中《數學課程標準》是對數學課程的全新定位,指出數學課程不僅僅是為了傳授數學知識與技能,更重要的是為了讓學生掌握數學思想、方法,體會數學理性精神,認識數學的價值,倡導終身教育已成為現代社會的基本理念。數學的正課時間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縮水,學生的課餘練習時間少了。面對這一問題,每一名數學教師都要努力探索課堂教學的新途徑,優化課堂教學模式。

簡言之,在新教材的實施過程中,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相輔相成的幾個方面的改變,即:教師的角色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了,對學生的評價方式也改變了。

一、優化教學過程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必須轉變教學理念,用長遠的教育觀點培養和指導學生,並能夠把握不同課程模組的特點,合理選擇教學策略和教學方式,才能適應課程改革的要求,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構建**式學習方式的目的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學習,幫助學生形成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現代教學論認為,教學既要讓學生學會知識,又要讓學生會學知識,培養學生開拓創新的能力。因此,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正確處理知識、方法、能力三者的關係,設計引人入勝、輕鬆和諧,具有探索性、啟發性、創造性和科學文化氛圍的教學情境,真正體現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完美結合。

充分信任學生,問題讓學生提,思路讓學生找,錯誤讓學生析,是非讓學生辨,異同讓學生比,好壞讓學生評,最大限度、恰到好處地給學生提供自我學習、自主**的機會,讓知識、方法、能力如泉水般地流入學生心田,滋潤學生成長。

二、提高學生**能力的策略

心理學家認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由動機引起的。因此,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發現的動機是樹立學生主體意識的前提。教學中可利用學生的心理特點,營造「猜想」的思維氛圍,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發現的動機。

通過建立猜想,形成懸念,激發學生產生求證「猜想」的迫切需要。通過操作過程,留給學生思維的空間,把抽象的數學知識的物化出理學實驗證明:思維往往是以動作開始的,切斷活動與思維的聯絡,思維就得不到發展,要解決數學知識的抽象性與學生思維的形象性之間的矛盾,關鍵是讓學生真正學到數學思維方法,把學生真正推到學習的主體地位上。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在課堂上鼓勵學生發表不同的看法,展開討論,有利於師生之間的多向交流,便於形成民主、平等、寬鬆的教學氣氛,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團結協作的精神;有利於教師及時了解學生的思維過程並及時調控數學;有利於鍛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他們的判斷、分析、推理和概括能力。提供成功機會,讓學生主動歸納總結。實踐證明,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體驗成功的愉悅,就能大大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強化他們的學習動機,使他們滿懷熱情地投入學習。

在課堂教學的最後階段,即對教學內容進行梳理、概括,畫龍點睛和提煉昇華時,歸納總結往往是由教師來實施的,但若有意識地把成功的機會讓給學生,讓其主動歸納總結,則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還能加深學生對知識的識記和理解,形成良性迴圈。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知識經濟時代的核心在於創新。創新教育的實施是當前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為各學科實施創新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數學具有較強的邏輯性 抽象性與系統性,其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與創造性思維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要將創新教育有機地滲透於高中數學教學中的各個環節,使全體學生養成獨立思考 善...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摘要 豐富學生的學習方式 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使學生學會自主學習,是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是高中數學課程標準提出的主要教學目標之一,也是解決當前高中數學新課程教學中種種問題的關鍵所在。關鍵詞 高中數學 培養 自學能力 新課程標準的制定是高中數學的一次重大改革,它將使高中數學教學內容和教學過程都充...

高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摘要 數學教學實踐表明,激發與引導學生的思維,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手段。數學教學作為一種思維教育 素質教育,它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這也是每一位數學教師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關鍵詞 高中學生 數學思維能力 培養策略 數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已越來越多地滲透到各個領域,成為各種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