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2-05-04 11:42:03 字數 2627 閱讀 7608

定州市大王耨小學郝強

以素質教育為旗幟的新課改已經開展了幾年,通過對新課改的課堂教學進行反思,不難發現我們的課堂多了些新穎的、虛假的形式,卻忽略了教育教學中最寶貴的東西——學生思維能力的創新與培養。沒有思維能力的創新,如何推進素質教育?小學數學教學從一年級起就擔負著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任務。

這就要求對學生加強數學思維能力的訓練,使他們的數學思維具有活躍性、邏輯性、多向性、形象性。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呢?

一、「親其師,信其道」把關愛學生作為提高教學實效的情感基礎。

「教育之不能沒有愛,猶如池塘之不能沒有水。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只有充滿了他們對學生的真摯關懷,熱切喜愛,只有關心學生、理解、尊重學生,才會使課堂充滿愛的光澤,充滿親切、和諧的氛圍。

二、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保證教學質量。

「種下行動就會收穫習慣;種下習慣便會收穫性格;種下性格便會收穫命運。」習慣能影響人的一生。所以,我把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貫穿於教學始終。

我們知道,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就是小學階段,而小學階段中的最佳時機是起始年級。因此,在新生剛入學時,一定要給學生講清應該養成的幾種學習習慣:

1、整理習慣:提前準備好學習用品。

2、遵守紀律習慣:要認真傾聽別人意見,別人發言時不要隨意打斷,等別人說完以後再來發表意見;

3、書寫習慣:寫字姿勢要正確、字型結構、大小、格式要合適等。

4、勤儉節約習慣:即不浪費作業本,沒有寫完的作業本不要扔了。

5、審題、檢查習慣:拿到一道題,首先要認真讀題,做題要細心,做完題後還要仔細檢查。

當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後,學習質量就有效地提高了。

三、創設民主氛圍,保持思維通暢

在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中,師生平等對話,學生可以安靜、深入地思考,情感、動機、信念、意志等非智力因素也能得到潛移默化的培養。特別是在學生的思考出現困難或卡殼的時候,我們更應該鼓勵學生大膽地再想想。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乙個人的創造力只有在「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條件下,才能獲得最大限度的表現和發展。

在寬容的氛圍中學生才會漸漸鼓起勇氣,開啟思維的閘門,並逐漸養成樂於思考、深入思考的良好習慣。

四、創設情境問題,提供思維空間。

(1)鋪墊型情境。教師可以以符合學生認知水平的、富有啟發性的、常規問題或已知的數學事實為素材,創設鋪墊型情境。通過由淺入深、由此及彼、由正及反等不同的方式,不同層次的聯想,變化發展出不同的新問題,從而為各種層次的學生提供廣闊的思維空間,這對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和合理推理能力有重要作用。

(2)認知衝突型情境。教師可以以富有挑戰性、**性,且處於學生認知結構的最近發展區的非常規問題為素材,創設認知衝突性情境,引起學生的認知衝突,激起學生強烈的**慾望和學習動機。要讓學生從解決面臨的情境問題出發,不斷地分解、轉化問題,提出新的有關問題,並通過新問題的解決,最終使情境問題獲得解決。

(3)思維策略型情境。教師可以以思維策略多樣、解題方法典型、解題過程能體現某種完整的數學思想方法的問題作為素材,創設思維策略性情境。當學生的思維受阻後,教師可以從不同角度、不同的層次引導學生進行辯證分析,使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啟發,從而使他們產生不同的解法。

同時,教師還可以引導學生對解法或策略進行適用性研究,拓展其使用範圍。這對克服思維定勢等原因產生的消極影響,拓展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優化思維品質,培養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性具有重要作用。

(4)試誤型情境。學生在理解、應用數學知識和方法的過程中,常因各種原因,犯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教師如果能從中選擇素材,就可創設試誤型情境,藉此為學生嘗試錯誤提供時間與空間,並通過反思錯誤的原因,提出批駁型問題,加深學生對知識、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他們對錯誤的認識與警戒,培養他們思維的批判性和嚴謹性。這不僅能激發學生飽滿的學習熱情,促使他們以積極的態度、旺盛的精力主動探索,而且能使他們在情境中沉思、在情境中受感染、在情境中領悟。

五、把課堂還給學生,使學生充分參與課堂。

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創設較好的語言環境,改變滿堂講的做法,留出充足的時間讓學生用語言表述思維的過程或結果,並鼓勵學生敢想、敢說,才能啟用思維因素,誘發學生的回憶、想象、分析、判斷、綜合等一系列思維活動。

在教學概念知識時,根據小學生的思維特點,小學數學教材出現的概念主要依靠直觀演示的方法引導學生進行主動**,並用自己的語言嘗試概括和表述,尤其對重點、難點內容要字斟句酌,咀嚼體會數學語言的內涵,**領悟知識的來龍去脈。為此,我們經常設計乙個「說」的教學情境:先讓學生自主進行觀察比較,並結合某個概念知識的特點的學習、體驗,然後讓學生們用自己的數學語言嘗試概括這幾個概念,反覆說,邊說邊對比一些典型列子,理解概念中的數學定義,還特別對一些準確性難以把握的字詞進行了科學的推敲,使概念的表述恰當、合理。

在式題練習中,教師可以先進行充分的聽說訓練,以形成乙個良好的讀題、審題、分析題意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讀讀題目,說一說題中容易引導我們計算錯誤的地方,說一說式題的解答步驟等,長此以往,學生會逐漸地克服思維惰性,優化其思維品質,提高思維能力。

在解決問題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數學知識融於最為基本的每位學生都能進行的聽說活動之中。教師可以利用教材中的插圖、實物或線段圖等進行說的訓練,讓學生說出觀察到的表象,在學生動手操作中邊做邊說出操作過程,使外部操作過程與內部的智力活動緊密結合。

總之,在教學中所採用的方法必須立足於符合學生認知規律,只有在科學、合理的基礎上才能談對思維能力的培養。要使學生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思維能力得到創新和提高,我們必須長期、紮實做好數學教學的改革與創新,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在改革中求發展,要以思維能力創新為目的,實現教學改革與創新。郝強

定州市大王耨小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談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

我國思維科學的開拓者錢學森曾經說 人類思維可以分為三種 抽象 邏輯 思維 形象直感思維和靈感 頓悟 思維,我建議把形象思維作為思維科學的突破口 這將把我們智力開發大大向前推進一步。什麼是形象思維呢?所謂形象思維就是人在頭腦中運用形象 表象 來進行的思維。形象思維的基本形式包括表象 聯想和想象。人類發...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