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2-05-04 11:42:02 字數 892 閱讀 1261

[摘要]小學教育是各項教育的基礎教育,培養好小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創新思維能力對學生今後的學習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學數學教學在培養具有實事求是、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和個性鮮明、各具特色的人才方面擔負著重要的責任。然而,目前的小學教育往往被很多教師所忽略。

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才能讓學生自主探索具有創新性思維能力學會學習呢?本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來了簡單分析與闡述。

[關鍵詞]小學教育,創新思維能力,自主探索能力

一、自主探索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基礎

自主探索能力的提高可以增強學生在與陌生人談話交流中的自信心。

1、教師要激勵學生課堂勇於發言。

讓學生獨自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老師要鼓勵大家暢所欲言。一般的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學生怕講話、怕講錯話,只想當聽眾或觀眾,因而不能很好的發揮自己的創新思維能力。通過自主探索,學生們從說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開始,到說圖意、說過程、說思路、說算理等,使每位學生消除恐懼心理,充分說出自己的想法。

2、教師在課堂中要積極提問

自主探索是需要學生運用自己的知識經驗去嘗試、去解疑、去發現,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通過獨立思考,使學生敢於提問題,並且會提問題。從而知道每個數學算式的算理和計算的結果表示什麼,也就是讓學生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3、教師要鼓勵學生善於思考

思維能力是智力的核心。我們要注意教給學生思維的方法,訓練並加強學生的思維過程。自主探索能使學生有充分的思考空間和時間,用自己的思維方式自由地去探索數學知識。

學生的頭腦中充滿疑問,運用自己已有知識經驗,不斷嘗試、努力思考,慢慢揭開層層疑雲。反覆的探索成功,使他們形成積極的心態。久而久之學會思考,能在預習中思考,在練習中思考;從同學的交流中也得到啟發思考。

二、自主探索可以為學生的學習交流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

1、必須要建立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

作者 許振平 科教導刊 2009年第05期 摘要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最好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對所學知識本身的內部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獲得知識 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動力。這一理論強調了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闡述了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興趣。關鍵詞趣味性主動性潛力 中圖分類...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

隨著課程改革,如何在新目標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在數學教學中愈來愈顯得重要,小學數學教學的任務不僅是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發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科學的思維方法是學生探索獲取新知識 分析解決新問題的密鑰匙。那麼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 發展和訓...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環南一小林玉紅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動手操作,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感性知識,使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