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2022-05-04 11:45:04 字數 559 閱讀 1433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

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特別是創新思維能力需要我們數學教師認真地加以**。

一、加強教學的開放性,培養學生發散思維能力

發散思維是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教學中我們要打破傳統的封閉式教學,要構建開放的課堂教學,培養學生思維的發散性與求異性。也就是說學生在解決問題時能夠突破原有知識框架、思維定式與心理定勢的限制,展開充分的想象與聯絡,有更多的自主思考與自由思考的空間,從而能夠獲得更多的相法與見解。

一是組織發散性語言。數學語言具有嚴密性與邏輯性,但也要認識到乙個問題可以用多種語言來表達。教師要加強語言的發散性,要讓學生清楚地認識到語言形式不同但所表達的意思卻是一樣的。

如,表述兩個數之間的關係,可以說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多少或幾分之幾,也可以用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少多少或幾分之幾來表述。這樣的語言描述能夠使學生學會用不同的語言來表述同樣的意思。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培養創新人才是素質教育最根本的要求。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應注重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小學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課堂教學是培養創新人才的主渠道,教師有責任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一 民主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 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9 0 01 我國是數學教學大國,在知識科技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只靠國家培養,是滿足不了發展中數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數學教師應積極進行自我創新,即以自己的發展步為目的,利用一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