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2022-07-09 14:27:03 字數 909 閱讀 1960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的核心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要多給學生一些自由空間,讓學生多做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教師要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開動腦筋,拓寬思維,並發現自己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的不足之處。例如,在講解應用題時,盡量要求學生能一題多解,或者讓學生進行改題、編題、變題等,從而增強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程度和探索新知識的興趣,這個過程不僅訓練了學生的直覺思維和簡單的邏輯思維能力,也培養了學生對事物認識的獨創性。筆者認為,在數學教學中對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應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談出自己的看法。

一、探索問題的非常規解法,培養思維的創造性。

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精神是實施創新教育中最為重要的一步。教師要啟迪學生創造性地「學」,標新立異,打破常規,克服思維定勢的干擾,善於找出新規律,運用新方法。激發學生大膽**問題,增強學生思維的靈活性、開拓性和創造性。

例1、已知p+q+1<0,求證:1位於方程x2 + px + q=0 的兩根之間。

此題若按常規思路,先用求根公式求出方程的兩根x1 , x2 ,再求證結論,則將陷入困境,因此另覓新路。

證明:設y=x2 + px + q,顯然拋物線的開口向上。

令x = 1,則y = p + q + 1, 由已知p + q + 1<0,

即點(1, p+q+1)在x軸下方。

故原方程有兩根x1 , x2 ,且1位於這兩根之間。

這種解法通常稱為「圖象法「。

例2、解方程(x - 1)(x + 2)= 70(人教版《代數》第三冊p23a組第3⑷題)

該題的一般解法是把方程化為標準的一元二次方程求解。除此之外應激發學生去思考有無更巧更妙的解法?誘導學生去發現x+2與x-1的關係:

它們的差是3,且x+2>x-1,故可把70分解成差為3的兩個因數,從而求解。

解:原方程化為(x-1)(x+2)=7×10 =-10×(-7)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摘要 通過對中學數學教學分析,提出需要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施創新教育,以期達到素質教育的效果。關鍵詞 創新 創新教育 教學課堂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改革,以及新課程的實施,如何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創新教育是實現素質教育的基本途徑和有效方法,它能啟發誘導,激勵人們去...

在數學課程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如何在數學課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創新思維的培養是創新教育的重中之重。教師只有轉變教學觀念,鼓勵學生進行數學猜想,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在教學過程中創設合適的問題情境,適當引導學生參加科研活動,有助於培養學生樂於鑽研 善於思考 勤於動手的習慣,才會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數學。關鍵詞 創新思維學生觀念...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