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如何開啟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

2022-07-12 00:03:05 字數 2235 閱讀 7837

數學不單純是一種處理實際問題的工具,數學教育的中學階段是大幅度提高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時機。如德國數學育學家格瑞斯曼所說的那樣:數學除了鍛鍊敏銳的理解力、現真理外,它還能訓練全面思考,科學系統地開發頭腦功能培養創新能力。

這就決定了我們在進行數學教學時,不單要傳授數學知識而應該更加重視數學素養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成了數學教學的關鍵。現代科學的教育觀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有深刻理解並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改變過去那種由教師單向學生一灌到底的教學模式,採用先進的教學方式方法,在有限的課堂上把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進而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讓學生在動口動、動腦型數學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學會思考學會學習,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發揮創造性,逐步養成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下面結合中學數學教學,談談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一些做法。

一、 創設氣氛激發創新興趣

興趣是一切創造性學習的基礎和前提,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教師必須在課堂創設一種輕鬆和諧的氛圍激發學生創新的興趣。開課時,教師應運用激趣匯入的方法把學生帶入新鮮活潑,富有趣味的情境之中,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如玩魔術、做遊戲、講故事、猜謎語、看錄影、聽**、多**等,調動學生的聽覺和視覺,使學生快速進入課堂學習的狀態之中。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也應該運用新穎的教學方法或設計有趣味性的教學環節,把教學活動組織的豐富多彩,富有吸引力,從而使學生對學習過程產生興趣,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如我在教學《有理數的加法》時,創造性地使用了教材,選擇了拍手遊戲,讓學生和我一起向左拍三下,如果規定向左為正,該怎麼記?再讓學生和我一起再向左拍兩下,又該怎麼記?兩次一共拍了幾下?

同上,師生共同向右拍四下,再向右拍一下,兩次一共拍了幾下?師生又共同向左拍五下,向右拍三下,兩次一共拍了幾下?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回答5下、5下、8下------學生回答完後,我問大家有什麼疑問嗎?

同學們情緒高漲,有疑問、有疑問,怎麼前兩次都拍了5下呢?前兩次拍的方向不一樣呀?結果怎麼都是5下呢?

有的同學就開始大膽地說起來了,乙個是正5,乙個是負5才對,後乙個是負2才對。這一節課氣氛輕鬆愉快,學生學習興趣濃厚,積極性高漲,想說敢說能說,大大激發了學生創新的興趣。

二、 體現主體鼓勵創新行為

落後的教學方式重教有餘,重學不足;複製有餘,創新不足,嚴重影響學生的思維活動,壓抑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因此,只有在課堂教學中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題,才能激發學生的創新。教師要做到書讓學生讀,問題讓學生提,見解人讓學生談,結論讓學生下,辦法讓學生想,要鼓勵學生多問,允許學生發表不同的意見,即使是不完善的或者錯誤的,也要耐心聽取,然後加以指導。

合理的意見教師要盡量採納,不能採納的要給給以說明,一旦學生成了學校的主人就會有創造性思維的火花閃現。如在教學《乘方》時,有乙個這樣的題目,觀察下面三行數,-2,4,-8,16,-32,64------0,6,-6,18.-30,66------1,2,-4,8,-16,32------說說每行數有什麼規律?

教學時我並沒有讓學生看書,而是讓學生小組討論然後交流意見,各組有各組的意見,並不侷限於書上的那一種方法。如第一列數的規律有的組是-2,-2的平方,-2的三次方,-2的四次方,有的組說是都乘以-2,有的組說是後乙個數事前乙個數的2倍,排列規律一負一正------同學們都說出了許多規律。我都耐心聽取,加以評價,並抓住這個機會表揚了同學們的創新思維與能力,鼓勵全班同學認真參與思考,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啟用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三、 引導質疑培養創新思維

培養思維能力,總是從問題開始的,好的數學問題是數學教學中創新的載體。傳統的教學模式總是教師提問學生回答,而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必須突破現有的教學模式,提倡適合時代發展的創新的教學模式。把提問作為課堂教學的常用環節,勵學生發問是創新性教學模式的表現之一。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該引導學生質疑問難,並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和途徑。質疑的環節可安排在課前、課中或課後,要給學生質疑的機會。如在教學《一元一次方程》時,我引導學生對課題提問:

「看到課題你們想知道什麼」?結果同學們爭著提問,問題有什麼叫一元一次方程?什麼叫一元?

什麼叫一次?怎麼解一元一次方程------這些問題提得很有價值,放在課前質疑,激發了學生主動**的積極性,又啟用了學生創新思維。教師也可讓學生在課中、課後質疑,提出學習中還沒有明白的問題。

有了疑問,才會思考,有了思考才會有創新。質疑是學生自覺學習與主動**精神的生動體現,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

總之,數學教學應以適應未來知識經濟需要為目的,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宗旨,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保護珍惜和尊重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為基本原則,更新教育觀念,營造民主和諧地教學環境,使教育真正成為時代創新型人才的基地,讓學生在創新中學習,在發現中獲取,在成功中生活。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楊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教師必須創造有利於學生創新求異的學習環境,充分挖掘學生的創新潛力。本文就 激發創新興趣 創設創新情景 引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的過程 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在教學活動中,學生學習需要創新,教師教學需要創新,創新是教與學的靈魂,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