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小學數學教學中創新思維的培養

2022-09-17 23:51:05 字數 1927 閱讀 9936

如,在教學長方體的表面積時,我設計以下程式。

(1)讓學生通過實物直觀認識表面積的含義;

(2)出示例1:做乙個長6厘公尺,寬5厘公尺,高4厘公尺的長方體紙盒,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厘公尺的硬紙板?

(3)引導學生讀題,理解求至少要多少硬紙板,就是求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

(4)分組討論求長方體表面積的方法;

(5)交流匯報

在分組討論中,可以好現有的小組直接根據表面積的含義,逐一求出長方體每個面的面積,再把6個面的面積加起來;有的小組根據長方體相對的面積相等的特徵,分別求出上下、前後、左右兩個面的面積,再把三者加起來;有的小組根據長方體的特徵和乘法分配律,求出三個不同面的面積之和,再乘以2。通過交流匯報,一方面,讓各組發表自己的見解,另一方面,讓全體同學通過分析、比較、選取出最佳的解題方案,即求出三個不同面的面積之和,再乘以2。這樣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問題的習慣,又培養學生從多角度,多層次進行思考,並從中找出最佳解題思路,把發散思維與集中思維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三、創設問題情境,啟用創新思維

「學起於思,思起於疑」,學生的積極思維往往是由問題開始,又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好展。《新課標》中指出:「數學教學應從學生實際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問題情境」。

認知心理學關於學習機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學習主動性的本質是認識主體的主動建構。只有當認識主體意識到是其自身在影響和決定學習成敗的時候,主動建構才有可能實現。只有將認識主體置於飽含吸引力和內驅力的問題情境中學習,才能促進認識主體的主動發展。

因此,教學中教師要依據教材的內容特點,在新舊智謀聽連線點上,設計問題情景。在一節數學課的開始,教師若能善於結合實際出發,巧妙地設定懸念性問題,將學生置身於「問題解決」中去,就可以使學生產生好奇心,吸引學生,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知識的發展,這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如:

教學「年、月、日」的認識時,教師先讓學生舉例哪些年份是閏年,哪些年份是平年。隨後教師讓學生做小考官報出年份,教師判斷它是閏年還是平年。由於教師對學生所報的年份都能做出迅速準確的判斷。

學生感到非常驚訝。此時,教師說:「我有乙個秘密,它能夠迅速準確地計算出哪些是平年還是閏年,大家想學嗎?

」學生興趣盎然,躍躍欲試,從而為參與學習提供了最佳心理準備。這樣設計,能迅速點燃學生思維的火花,使學生認識了數學知識的價值,從而改變被動狀態,培養了學生主動學習精神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四、嘗試**學習,培養創新思維

「**是數學教學的生命線」。教師在**學習中要把自己當成「一位顧問」、「一位交換意見的參與者」,而不是「拿出現成真理的人」。在擺正教師地位的同時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努力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變接受的被動學習為探索、發現型的學習。

要給學生提供自主努力的目標,要把學生放在學習主體的地位,讓他們自己動手、動口、動腦主動思考問題。從而讓學生看了學習目標後就能明確本課要學習的內容和需要達到的程度,進而圍繞目標帶著問題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實踐證明,適時、經常地組織學生進行迫近性學習,有利於將教學過程的重點從教師的教轉移到學生的學,學生從被動接受變為主動探索、研究,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獨立思考、培養和發展其創造性思維能力。

如教學「通分」時,為了讓學生比較3/4與5/6的大小,教師可事先不作暗示,放手先讓學生自主思考、探索、學生的思考策略趨於多樣化而富有個性:(1)化成小數比較;(2)用摺紙比較;(3)化成同分母的分數比較;(4)化成同分子的分數比較;(5)借助1進行比較等。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交流、比較、小結,學生在自主探索中形成的個性經營就能在交流中上公升為智慧型經驗,進而學會創造,促進自身個性的發展。

五、小結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初步的創新能力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艱苦任務。作為一名數學

教師,只有在教學中正確地啟發、引導、訓練,為學生創設一種自由思考的課堂教學氛圍,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創新的慾望,從而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創新、創造活動中去,有效培養其創新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楊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教師必須創造有利於學生創新求異的學習環境,充分挖掘學生的創新潛力。本文就 激發創新興趣 創設創新情景 引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的過程 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在教學活動中,學生學習需要創新,教師教學需要創新,創新是教與學的靈魂,是學生...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體會

作者 曹立平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4期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