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三大途徑

2023-02-09 16:51:01 字數 1239 閱讀 9695

作者:張立強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16期

摘要:數學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最好學科之一,《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大綱》強調"要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在學生濃厚學習興趣的支援下,在主動探索知識的過程中加以培養及提高。

關鍵詞:小學數學創新思維三大途徑

一、學習興趣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原動力

興趣是乙個人積極完成一件事物的重要前提和條件,必須使小學生對數學課產生濃厚的興趣,有了對學習的興趣,他們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學習中。那麼,怎樣才能使使他們產生學習的興趣呢?

1.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心興趣是一種帶趨向性的心理特徵。興趣是推動人們尋求知識、探索真理的一種精神力量,是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原動力。當學生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們就會主動地、積極地、執著地去探索。

而興趣總是在一定情境中產生的。教育家誇美紐斯說過:「教學是一種教起來使人感到愉快的藝術。

」數學教學中的情境教學,能夠使學生受到陶冶、感染,從而激發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2.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創設問題情景是在教學中不斷提出與新內容有關的情景問題以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和思考,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的有效方法,也可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信心。數學**於生活,生活中充滿了數學,教學時教師要善於挖掘生活中的數學素材,讓學生感受到問題與他們有著密切的聯絡,這樣他們才會努力的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也就是所謂學習興趣的調動。我在教學「線的認識」時,如果為了背出線段是什麼,畫一畫線段,那不是難事。

但線段的教學,更重要是結合情境,感受線段,理解它的意義,使學生看得著、摸得到、用得上,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觀察想像力和探索問題的能力。所以,從一開始用消防員滑鐵管引入,到最後小明從家到學校的線路結束,整個課自始至終,由近到遠都與生活實際、情境問題密切地結合,使學生一次次、一層層地認識線段以及與線段有關的簡單問題。再如,在教學「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與體積的對比」這節課時,我給學生提供了這樣乙個開放性的問題:

已知乙個魚缸的長、寬、高可以解答什麼樣的問題?學生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如:

可以求出魚缸的占地面積;魚缸的容積;製作這個魚缸需要多少平方公尺的玻璃;如果知道了水的高度,還可以求出水的體積。於是我讓學生挑選適合自己的題目進行解答,從而使不同層次的學生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因材施教,減少坡度,保持興趣。

減少坡度,這一點對學困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學困生就好象公路上的殘車,不堪負重,如何使這部殘車平穩地行使呢?就是讓他們選擇比較平坦的道路上行走,坡度大的路只能使這部「殘車」拋錨,打擊學習的信心,這一點作為教師是值得注意的。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體會

從心理學角度看,小學數學教學教程,既有知識的傳播,又有情感的交流。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認為 智力活動是在情緒高漲的氣氛裡進行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把情感活動和感知活動結合起來,啟用學生的思維。創設情境的方式很多,有新課設疑法 觀察演示法 組織討論法 實驗操作法 新舊知識遷移法 辯論法等。創新慾望教...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能力的核心是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師要多給學生一些自由空間,讓學生多做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教師要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開動腦筋,拓寬思維,並發現自己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時的不足之處。例如,在講解應用題時,盡量要求學生能一題多解,或者讓學生進行改題 編題 變題等,從而增強學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