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

2022-09-17 23:51:06 字數 909 閱讀 1124

【摘要】在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過程中,我們既要提供讓學生展開思維的空間,激發其思維的活躍性,使他們勇於思維;還要巧於點撥,使他們學會思維,科學地思維,提高其思維的質量。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培養其創造思維能力的目的。

【關鍵詞】高中語文創新思維能力培養

發散思維是和求同思維完全對立的一種思維方式,是創造性思維的主要形式。語文課堂教學中有著發散思維訓練的廣闊天地,無論是閱讀教學,還是寫作教學,或者是語文知識的教學都可以進行發散思維的訓練。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教師作為教學主導角色所要做的「啟用 」的工作。

但從某種意義上說,「啟用」僅僅是乙個方面,甚至是相對次要的乙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啟用」的基礎上做好「導引」的工作。這樣幾種情況教師必須充分發揮「導引」的作用:

1.目的不明時,將其引向思維目標

無論什麼方式的思維都應該有明確的目的性,無目的思維是沒有價值的。因此又叫無價值思維。只有當思維具有明確的目標並沿著明確的方向執行時,才有價值。

所以我們在課堂中不僅要為學生的思維活動提供廣闊的空間,更要為其思維的展開提供明確的目標,尤其是當他們的思維在進行無目標「漫遊」時,要及時進行調控,而不是一味地喊好鼓勵。在強調創造性思維能力培養的今天,注意到前者的老師還是比較多的,而不少老師對後者卻注意不夠,造成的後果令人十分擔心。比如,有一節課的教學內容是聯想和想象。

任課老師為了完成教學任務並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便進行了一項思維訓練,要求同學們用乙個比喻來說明青年需要知識的道理。學生的思維確實是活躍的,但不少同學的思維是漫無目的的,一部分同學的答案是:天空需要白雲火車需要軌道/機器需要發動機/自行車需要鏈條/電腦需要軟體等等。

應該說這些同學的思維展開過程中,目的是比較模糊的,他們不清楚這個思維的過程的價值在什麼地方,而只是為了思維而思維。這時候,教師就要及時進行引導。教師的引導就是要讓學生明確他們思維走向的偏差,並採用強化思維目的等有效手段把學生的思維引向既定的目標。

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個性發展

摘要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貫穿課堂的主線應是讀,把閱讀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培養學生創新閱讀的習慣,用自己的情感體驗領悟作品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 社會 人生的有益啟示。關鍵詞高中語文閱讀能力創新閱讀個性化行為 語文新課標明確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

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

作者 詹國慶 語文教學與研究 綜合天地 2018年第01期 對學生的主體意識進行培養是高中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也是乙個複雜且系統的工作,這不但要求教師要對教學的角色進行積極的轉變,同時還應該讓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得到充分的發揮,進而保證 生本教育 的實施,這不但可以更好地對學生語文學習主體意識進行有效的...

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摘要 21世紀人類將進入乙個全新的知識經濟時代,現代社會呼喚創新教育,要求教師越來越多地重視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獲取間接知識經驗已不再是教育的主要目的,創造性地獲取直接知識經驗受到了重視。因此,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幫助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才是教師教育工作的明智選擇,這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是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