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10-01 06:06:01 字數 867 閱讀 1550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創新教育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教育工作者肩負的重任。而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陣地。

筆者就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談談以下幾點看法:

1 改變教學觀念。強化主體意識

一切改革首先是觀念上的改革。教師要真正認識到學生是有主觀能動性的人,要相信學生的內在潛力,擺正教與學、知識與時間的關係。用「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培養閱讀能力和良好的閱讀習慣,使學生自己能讀書」之目的來指導、設計和評價自己的課堂教學,正確認識、擺正師生的地位和作用,更新教學觀念,強化主體意識。

1.1 改變思考的角度

教師在備課時不光要考慮怎樣教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學生怎樣學、怎樣用,也就是說要把學生語言行為的實踐環節作為教學過程的主要環節之一,並加以落實。把以往課前備課時習慣考慮的「這篇課文(或這節課)應該先講什麼、再講什麼」換成「這篇課文(這節課)先練什麼、後練什麼」;把課後常想的「這節課我講得怎樣」換成「這節課學生學得如何」,這樣,教師思考的角度變了,學生在老師心目中的位置也變了,久而久之,教師的著眼點也就自然而然地變了。

1.2 優化課堂結構

課堂上教師要留盡可能多的時間給學生讀書、思考、討論、練習。葉聖陶曾談到:「講說和指導之後,接下去有一段必要的工夫,督促受教的人多多練習,硬是要按照規格練習。

練習所得技能技巧不是別人能代勞的,非自己練不可。」葉先生的這段話對指導我們如何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有很好的指導意義。課堂上教師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環節和無重點、無層次、無深度的串講分析,空出時間來,讓學生去動口、動手、動腦。

進行有重點、有層次的練習,以達到鞏固知識形成技能之目的。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造能力

長期以來,語文教學的少 慢 差 費現象發人深思,究其原因主要是 重知識 輕能力,重理論 輕實踐。語文作為一門人文應用學科,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其語言內容充實最快,應用要求也最廣,教學中若只停留在經驗 知識的傳授上,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將遠離現實,與生活脫節。因此,現代的語文教學除了教給學生基本...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審美能力

作者 楊瑞展 語文週報 初中教研版 2013年第08期 新課程標準 確定了 人文教育 的目標,它倡導教學以 人 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個學生都成長起來。作為一名課改大潮中的青年教師,面對 新課程標準 在教學工作中應該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為課改貢獻出自己的微...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今世界是乙個競爭的世界,而國家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個體創新性的競爭上,於是,培養民族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就成為舉國上下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作為基礎學科的語文,在教學中必須強調並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因此,能否有效地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