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02-03 06:03:02 字數 1118 閱讀 2837

人們常說:「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適當的方式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

一、新穎的設計話發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形成要新穎有趣,具有說服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以講故事匯入新課,以歌舞匯入新課,以美麗的畫面匯入新課等等,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濃厚的興趣不僅能使人對學習全神貫注,積極思考,甚至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因此要有意識地創設特定的情景,激發學習興趣,如學習《山爺爺》一課時,分兩組來朗讀山爺爺前後的變化,讀後開始討論,山爺爺前後有什麼變化,並用兩個字分別概括山爺爺的前後變化,「荒山」和「綠袍」是最貼切的概括,通過老師的講解,讓學生了解到植樹、種草、綠化環境是多麼地美好,植樹讓我們遮擋炎熱的陽光,種草,可以在草地上嬉戲,增強了他們愛護環境的意識,又培養了他們學習的興趣。

三、多**教學激發學習興趣

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多**教學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興趣因此也提高了。如學習看圖學文《五彩池》時,為了達到激發興趣,深化知識的目的,匯入時我用多**教學,電視上出現了五彩池色彩斑斕的畫面,課文用投影,朗讀用錄音,在學生基本理解課文的基礎上,讓課文內容與畫面完全結合起來,課文文字淺顯易懂,形象生動,畫面絢麗、優美,讓學生全身心都得到了美的享受,猶如身臨其境,不知不覺中就對語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四、開展活動,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在活動中產生,興趣的培養也離不開活動,低年級小學生活潑好動,因此可結合學生的生活,選用適當的形式,盡可能開展一些活動,以發揮學生的獨立性和創造性。如新年快到了,可以組織學生開展自製賀卡活動,並在卡片上畫上畫,並寫上自己的祝福。做《狼和小羊》的遊戲,在沙地上默寫詞語,最棒的可以得到一朵大紅花或一面小紅旗。

這樣可以把智力遊戲和動手操作結合起來,一方面激發了學習興趣,另一方面又鞏固了學習效果。

五、巧妙的評價,激發學習興趣

對學生的評價不能偏面,要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以點帶面。不管學生原來的作業寫得是否乾淨工整,回答問題是否正確,只要這次他們努力去做了,並有了一點點的進步,教師就應予以肯定,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興趣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因為語文知識的掌握是乙個長期的過程,教師要用一顆慈愛之心、耐心教導,循循善誘,期待學生的成長,使學生體會到被人認可和欣賞的快樂,從而激勵學生不斷地進步。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 提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力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如果教師再用老觀念去教授語文,那無疑將扼殺課程改革那鮮活的生命力。我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在學習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 的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那麼,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語文教師要指導初中學生把讀 寫 聽 說有機地結合起來,將所學知識的內部規律加深理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逐步形成自我的真實的語文能力。作為最基礎的語文學科教師,就要從培養學生學習習慣入手,立足常規教學,突出課堂主陣地,循序漸進地採取措施進行。要著力培養好學生的預習 聽課 課後複習 作業 閱讀 廣...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杜芳豔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0期摘要 新課程標準 提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在小學語文教學時,應遵循兒童學習心理和個性特點,注重培養兒童對語文學科的興趣,授予能理解接受的自學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自學習慣,不僅能提高語文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