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2021-03-04 04:39:48 字數 1818 閱讀 4560

葉聖陶老先生曾這樣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這話非常精闢。

對於青少年學生來說,學習絕不是只在學校讀書的那幾年,不只學一陣子。人工作一輩子,就要學習一輩子,終身接受教育。一年級的學生猶如一張張白紙,等待老師的精心描畫。

因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會對他們一生的學習產生深遠的影響。良好習慣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這就要求教師要精心、耐心、有恆心。

作為一名抵年級的教師,我們深知身上的重擔。本學年我們將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作為科研課題。一年來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將工作做以總結:

一、 寫字習慣的培養

小學低年級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尤為重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指導:1 充分利用教師範寫的作用在教師範寫時,可以請學生說筆畫的名稱,遇到關鍵筆畫時還應適當講解,這樣不僅讓學生牢記筆順及各筆畫的位置,教師工整的書寫也能在學生的頭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從而促進學生認真書寫習慣的養成。

2 重視書寫指導教師範寫過後,學生開始描紅臨寫,此時,教師應巡視進行指導。要求學生描紅時一筆一畫認真描,且應一筆描成筆筆到位;臨寫時要按筆順並看清筆畫的位置及各部分之間的比例,如發現有學生不認真或不按筆順,及時糾正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我還深入到學生中間,觀察他們怎麼用筆,怎麼握筆,作業本放的角度,眼睛和作業本的距離等等,分析研究寫得歪斜的原因,因人而異地指導,培養他們書寫的好習慣。

學生領悟能力有高低,習慣養成的時間有長短,有時某些學生書寫格式須講幾十次,反反覆覆,教師要不厭其煩。

二、讀的習慣的培養。

在朗讀方面提出了三點要求:正確,流利,有感情。緊扣這三點要求展開朗讀訓練,從而培養習慣。

1 初讀讓學生借助拼音掃除生字障礙,做到讀正確。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督促學生養成正確的讀寫姿勢以及自覺的朗讀習慣。

2 精讀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要培養學生帶著問題讀的習慣。這些問題可以是教師給的,但更好的是學生自己提出,教師幫助歸納的,這樣更有助於學生帶著問題讀的習慣的養成。一年級學生小,他們的想象力就比較豐富,只要從小培養,就能提出更多更精彩的問題。

"不動筆墨不讀書"該習慣的培養,結合閱讀要求進行。教師首先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動筆的地方自己先動筆,這不僅可以起到示範的作用,也是教給學生"動筆"的方法,只有方法掌握了,才有可能養成動筆的習慣。教給方法之後,再在多次的自覺運用中強化,最終形成學生不自覺的行為即習慣。

三、課前預習的習慣的培養。

預習歷來是教師對學生乙個首要要求,新課上完後,學生才知道學習了什麼,這樣無準備的學習,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的。預習好比火力偵察,它可以使你及時發現知識上的薄弱環節,準備好聽新課必須的知識,從而提高聽課水平與課堂學習效率。所以學生在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

我首先教學生學會預習。找,對照生字表在課文中找出本課的認讀字和四會字 ;讀,大聲朗讀課文,熟悉課文的內容;圈,把不懂的字詞畫圈、畫點,便於課上查詢;理解每課課前布置預習作業:讀懂課文內容,自學生字、生詞,帶著問題上好新課。

四、複習習慣的培養。

養成每天自覺做好複習的習慣。每天所學的知識要求當天掌握,建立默寫本,養成每課默寫的好習慣。每天早晨堅持默寫前一天所學內容,驗收學習、複習的效果,及時查漏補缺。

五、行為習慣的培養。

針對學生下課要輕聲慢步靠右行,我們編制了:一走、二不逗、三不吵鬧、四有事找老師。開始為了防止學生忘記,每次下課就先讓學生說一說,並要求落實到行動上,慢慢地學生記住了並做到了,班內在課間沒有出現一次問題。

針對上課鈴響後有些同學還沒有準備好學習用具,或出現說話的現象,我就編了:鈴聲響、快做好、腳方平、眼看前、等待老師來上課。學生很快就記住了規範並每次上課**響後能快速安靜下來等待老師上課。

總之,好習慣的養成,不是靠偶爾的敲敲打打形成的,必須經過長期的強化訓練逐步形成。這就需要家長,教師等多方面的力量聯合起來,共同督促,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讓不良習慣有滋生的營地。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語文教師要指導初中學生把讀 寫 聽 說有機地結合起來,將所學知識的內部規律加深理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逐步形成自我的真實的語文能力。作為最基礎的語文學科教師,就要從培養學生學習習慣入手,立足常規教學,突出課堂主陣地,循序漸進地採取措施進行。要著力培養好學生的預習 聽課 課後複習 作業 閱讀 廣...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張俊權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3期 中圖分類號 g623.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5 0136 01 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先生說過,語文教學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語文課程標準 也強調語文教學要 培植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養成語文學習的自信...

在語文網路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蘇雪 速讀 上旬 2019年第04期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在我國的迅速發展,進入新世紀後教育方式和學習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加之其技術的不斷革新,由此帶動了網路在教學中的運用,很快代替了原本傳統的教學模式,也極大的改變了整個學習環境,這一現象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也明顯地體現出來。時代的潮流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