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網路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2-09 22:51:02 字數 904 閱讀 7108

作者:蘇雪

**:《速讀·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由於網際網路在我國的迅速發展,進入新世紀後教育方式和學習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加之其技術的不斷革新,由此帶動了網路在教學中的運用,很快代替了原本傳統的教學模式,也極大的改變了整個學習環境,這一現象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也明顯地體現出來。

時代的潮流不可阻擋,網路教學的優勢也不斷地被提及和展示出來。在這樣乙個大的教學現狀和環境下,如何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習慣,是我們接下來要分析和討論的重點。

關鍵詞:網路;小學語文;自主學習;培養

一、全**環境下小學生語文學習的現狀

我們國家是乙個擁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文明大國,在這歷史長河中,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而語文這一科目就是繼承我們古典文化和發展我們現代文化最直接學科,也是我們國家教育領域重要的乙個分支。隨著我們國家在世界上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外國學生學習漢語的潮流也越來越熱,然而回過來看我們自己當下小學生的語文學習現狀卻不盡如人意。

很多小學生閱讀量極少,非常排斥紙質閱讀,除了基本的課堂教學材料外,很少接觸課外閱讀。從閱讀面和閱讀數量來說都遠遠不夠,不僅閱讀能力欠缺,且知識面狹窄。閱讀方面差,最直接導致的就是寫作能力也非常薄弱。

很多小學生寫出來的東西往往詞不達意,表達混亂,篇幅結構也非常鬆散,也沒有中心的思想。

另外,電腦輸入法的不斷普及和廣泛運用,也造成了小學生們書寫能力不佳。傳統的書法練習越來越弱化,很多小學生不會在田字格里書寫標準漢字,或者書寫模糊。很多小學生只對某些字有乙個模糊的印象,聽寫的時候往往寫出半邊字或錯別字。

二、網路**對小學生語文學習的影響

人們常說網路是把雙刃劍,在教**用上也同樣如此。網路教學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小學生對語文這一學科的學習熱情和興趣,老師們在課堂上往往通過網路**、音像結合的方式來進行教學,替代了傳統的枯燥單一的文字講解,很好的抓住小學生們的新鮮感和好奇心,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

在語文教學中,只有根據學生的需求,激發學生的興趣,喚醒他們的情感,鍛鍊他們的意志,發展他們的個性,促進學生心理素質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使學生的認知活動伴隨著豐富的情感 愉快的情緒而變得感知敏銳,想像豐富,思維活躍,從而達到學生全面素質提高的目的。一 在課上創設情境,營造民主環境氛圍...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語文教師要指導初中學生把讀 寫 聽 說有機地結合起來,將所學知識的內部規律加深理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逐步形成自我的真實的語文能力。作為最基礎的語文學科教師,就要從培養學生學習習慣入手,立足常規教學,突出課堂主陣地,循序漸進地採取措施進行。要著力培養好學生的預習 聽課 課後複習 作業 閱讀 廣...

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 引文版 教育科學2015年15期 張素紅河北省南宮市鳳崗學區南街小學,河北南宮051800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語文教學要 培植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養成語文學習的自信心和良好的習慣,掌握最基本的語文學習方法 因此,在語文教學過程中,要著力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培養學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