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審美能力

2022-09-27 12:45:04 字數 968 閱讀 9407

作者:楊瑞展

**:《語文週報·初中教研版》2023年第08期

《新課程標準》確定了「人文教育」的目標,它倡導教學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個學生都成長起來。

作為一名課改大潮中的青年教師,面對《新課程標準》,在教學工作中應該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為課改貢獻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現將教學過程中的幾點反思總結如下:

一、確定學生的主體地位

語文教學必須營造主體發展的環境。我們在教學中總是怕學生答得不好或答得不全,以至於有時候不敢將課堂時間放給學生。殊不知,正因為我們過於追求知識的終極結果,往往忽視學生作為主體的思維探索過程。

因此,我們在教學上必須尊重學生的主體認識,並且鼓勵學生的自我認識。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營造學生主體發展的環境,就是要營造讓所有學生共同參與、全體發展的環境。

教育面向的是全體學生,提倡的是讓學生全面發展。在具體的操作中,我們在教學設計、教材選擇、環境設定等方面都要努力創造讓學生全體參與的條件,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活動中參與研究、討論。

二、走出三個誤區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1、「滿堂灌」和「一言堂」

在語文教學中,我們的教師為提高學生成績,往往總是憋著一股勁,有說不完的話,一篇課文,大到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寫作特點……小到語法、修辭、字詞……全部倒給學生,生怕遺漏了乙個知識點。如果有一點沒倒出來,就會有一種負罪感。在這種教學方式下,學生彷彿躺在舒服愜意的小搖籃裡,只需機械地往下嚥,能否消化吸收只有學生自己知道,效果如何教者茫然不知。

痛定思痛,這種作法確實不行!老師雖辛苦異常,培養出來的學生卻一點創造力也沒有。

2、為提問而提問

在教學中,課前教者編寫教案時,也曾絞盡腦汁地設計了一系列問題,在課堂上,依次提問學生,學生答不出,老師就啟發引導。這種教法當然比「滿堂灌,一言堂」好多了,但一味地追求這種模式,以提問學生人次多少,以及學生能否回答到老師的心眼上來衡量教學的成功與否,無疑又將學生引進了老師課前設計的死胡同,束縛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創新教育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教育工作者肩負的重任。而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陣地。筆者就語文課堂教學中...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今世界是乙個競爭的世界,而國家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個體創新性的競爭上,於是,培養民族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就成為舉國上下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作為基礎學科的語文,在教學中必須強調並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因此,能否有效地培養學生的...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思考

作者 梁承忠 小學教學參考 綜合 2014年第06期據統計,自1946年以來,美國人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佔世界各國獲獎人數的一半。近幾十年來,細分世界一些最主要的科技成果,60 是由美國首先研製的,70 首先在美國應用。美國國家競爭力委員會稱,美國在27個關鍵技術領域中取得了24個領先地位。正因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