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7-29 23:48:08 字數 815 閱讀 5339

作者:吳桂玲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3期

摘要: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

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

關鍵詞:創新意識;語文教學;培養

一、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流是非常的重要的,教師和學生應建立平等的關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對學生抱有愛心、耐心,熱情地進行教學活動,使學生能夠被和諧的課堂氣氛帶動起來,從而達到提公升他們創新意識的目標。教師還應該通過設計一些教學活動,加強與學生之間的交流,為學生補充教材之外的一些相關的語文知識,或是介紹一些有益的課外閱讀,從而更好地提高學生對語文的興趣。

二、想方設法讓學生更自主地學習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讓學生能夠更加自主地學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夠激發學生的興趣,為他們提供自由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成就感,才能保持積極的心態去學習,因此,教師要鼓勵學生積極思考,並對其作出客觀的、肯定的評價,這樣才能促進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高教學效率。

三、教師要有乙個自由的教學空間

長期以來,對於中小學課堂教學的評價,大多數學校都會以教學效果來衡量教師的教學水平。其實,教師要想發揮好自己的優勢光這樣做是不夠的,還必須有乙個教學空間才能夠發揮好自己的優勢。教師在平時可以帶一些學生到戶外進行旅遊,或是去小河邊,或是去田野上,讓學生體會到大自然是豐富多彩的。

同時,教師應該主動引領學生離開課本,體會生活中的各種變化和各種知識,使其對社會抱有好奇心,並培養學生勤思考的習慣和自力更生的能力,從而達到提高學生創新意識的目的。

四、學生要有乙個自由的學習空間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要求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必須抓好語文學習,而無論是語言的理解還是運用都和語感能力密切相關。葉聖陶先生曾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語感訓練。呂叔湘先生也指出 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感能...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這句話說明了閱讀在學生的全面發展終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始終重視對學生進行閱讀能力的陪養,並著力從以下幾方面做起。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能力 一 激發興趣培養習慣 興趣是學習的關鍵,是需求...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小學生語文學習是掌握語言 提高交往能力和學習其它學科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又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當轉變觀念,因勢利導,採用多樣化式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培養興趣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