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1

2022-05-05 16:51:05 字數 916 閱讀 5844

作者:王海玲

**:《祖國·建設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由於「口語交際」與「聽話說話」有著鮮明的差別,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更應當準確而全面地把握其特點,採取有效的教學策略。筆者基於當前課改理論的學習與實踐提出如下一些淺薄的看法,旨在於與廣大教師在實施口語交際教學時進行研究和**。

關鍵詞:語文教學口語交際開放式課堂

一、立足學生,構建新穎輕鬆口語交際模式。

教學模式是先進教育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中間的一座橋梁,一種中介,是包括教學思想、方法結構、整體設計在內的相對穩定的一種教學思路。我在教學中採用了多種口語交際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夥伴式」口語訓練模式。

我把班級學生劃分為若干個「夥伴式」學習小組,盡可能為他們提供語言實踐的真實場景和互動物件,如「週日家鄉一處遊」「我邀夥伴來做客」「調查訪問傳資訊」「大棚地里話新鮮」......利用每天的「談天說地十分鐘」一周一次的口語訓練課,採取「組內互動」「組間互動」「師生互動」等形式,進行模擬交際場景訓練。另外,口語教學不應止步於課堂,應延伸至學生日常的生活當中。

我經常性會布置一些要求各組學生去親戚家串門等等型別的作業,然後回到課堂與各組同學一起分享。

2、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

構建以學生為主體的自主學習的開放式口語交際教學模式,其核心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充分表現出來的自主性。具體表現在教師如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敢於探索,主動參與並體現富有個性的學習過程。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中想說、會說、善說,並且使用文明禮貌用語,引導學生學習運用個性化語言。

3、擬訪談式口語訓練模式。

擬訪談是模仿記者採訪的形式進行口語交際的一種訓練方法。這種訓練可以在師生間開展,可以在生生間進行;可以一問一答,可以幾人問一人答;可以訪談乙個話題,可以分幾個小組訪談不同的物件、不同的話題。這種形式多樣,自主性較強的模擬訪談訓練使學生不僅喜愛交際,而且能學會一些交際的技巧。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要求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必須抓好語文學習,而無論是語言的理解還是運用都和語感能力密切相關。葉聖陶先生曾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語感訓練。呂叔湘先生也指出 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感能...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這句話說明了閱讀在學生的全面發展終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始終重視對學生進行閱讀能力的陪養,並著力從以下幾方面做起。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能力 一 激發興趣培養習慣 興趣是學習的關鍵,是需求...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小學生語文學習是掌握語言 提高交往能力和學習其它學科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又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當轉變觀念,因勢利導,採用多樣化式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培養興趣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