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2-09-27 11:42:05 字數 956 閱讀 1736

語文教師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的任務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語文的基本形式,是全面實施創新教育的主要場所。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本文作了簡單介紹。

小學語文; 培養; 創造力21世紀是科學技術、國際經濟迅猛發展、知識更新極其迅速的資訊化、數位化時代,所以培養具備創新和應用的創造性人才是當今外語教育的重要目標。這就是說,語文教師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的任務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語文的基本形式,是全面實施創新教育的主要場所。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幾點:1 創設有利於兒童創造力發展的環境

大量研究表明,影響兒童創造力發展的因素多種多樣,有生理、遺傳因素,也有環境因素,還有個體主觀因素,其中動機、人格和心理健康等兒童自身心理因素對兒童創造力的發展起著重要的制約作用。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比較活躍的兒童往往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具有強烈的好奇心,愛打破沙鍋問到底、情感豐富、具有幽默感、勇敢、堅持不懈、自信、勤奮、進取心強、自我意識發展迅速、做事情耐心、很仔細。

而膽怯、害怕失敗、懶惰的孩子往往都是創造力不太好的幼兒。外部環境對兒童創造力的影響也非常大,我們所說的外部環境,主要包含三個環境:學校教育環境,家庭生活環境和大的社會環境三個方面。

我們也認識到了兒童創造力的重要性和制約兒童創造力的內外部因素,那麼我們該如何來開發兒童的創造力呢?根據我的研究,發現以下方面:創設有利於發展幼兒創造性的環境

1.1寬鬆、童趣的幼兒園活動室環境: 活動室牆上的一幅幅充滿童趣的畫面蘊藏了乙個個好聽、有趣的童話故事:

「小白鵝哥倆的水路歷險記」,孩子們可以盡情想象它們一路上的經歷,最後是怎樣乘著西瓜船順利回到家鄉的;「小動物和它們的南瓜車」這幅畫更能充分激發幼兒的創造、想象力,南瓜車可以用花朵做車輪,還可以利用其他的什麼東西?誰來駕車恰當呢,為什麼?就這樣,環境中隱含了許多鼓勵幼兒幻想、創造的因素,激發幼兒創造的慾望,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性。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要求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必須抓好語文學習,而無論是語言的理解還是運用都和語感能力密切相關。葉聖陶先生曾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語感訓練。呂叔湘先生也指出 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感能...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這句話說明了閱讀在學生的全面發展終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始終重視對學生進行閱讀能力的陪養,並著力從以下幾方面做起。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能力 一 激發興趣培養習慣 興趣是學習的關鍵,是需求...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小學生語文學習是掌握語言 提高交往能力和學習其它學科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又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當轉變觀念,因勢利導,採用多樣化式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培養興趣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