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2-04-11 02:40:18 字數 938 閱讀 1454

【摘要】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社會化的過程,更是學生個性發展,提高創造力的過程。教師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通過誘導、啟發、輔導等形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促使學生有效地利用學習的媒質主動、自能地獲取知識,內化為個人的能力。

【關鍵詞】創造性的思維力創造意識教學活動改革優化

學習心向是指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部心理傾向,它是學習動機、興趣、態度、求知慾及世界觀、人生觀等在學習問題上反映的綜合;其核心是學習動機。誘發學生的學習心向,就是要使學生產生長遠的學習需要,持久的學習動力,強烈的學習慾望等。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採取各種有效的教學措施,創造吸引學生學習的教學情境及氛圍,讓學生「願學」、「想學」,自覺、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

創造意識是創造力培養的心理和前提,只有具備了創造意識,學生創造力的發展才能從自發走向自覺、從盲目走向科學,從而充分發揮創造的主觀能動性。為此,語文教師結合本學科的特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為創造力的培養作好鋪墊:

一、培養創造力的措施

(一)採用多種形式,樹立創造觀念

教師可在課堂上舉辦有關創造奧妙方面有小型專題講座、設立創造專欄、刊出班級牆報等方法, 使學生了解影響創造力培養的因素和掌握培養創造力的基本方法。知道歷史上每一項發明創造、每一項技術突破、每一種新理論的出現、每一次經濟的迅速增長,以及每一種精神文明的進步,都是人們創造性勞動的成果。這樣在心理上消除了學生對「創造」的神秘感和畏懼感,從而使它們了解創造的意義特徵和創造性思維的基本過程,自覺樹立培養創造力的意識。

(二)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培養勇於挑戰的堅強意志

創造就是另闢奚徑,是對現有權威的挑戰和質疑。因此,必須在課堂、課餘通過各種方式鼓勵學生敢於提問、敢於質疑,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創造還是對原有知識、觀念的更新和發展,是在原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因此,難免會遇上這樣那樣的困難。這時,就需要鼓勵學生不畏艱難、不怕失敗,教育學生要有勇於挑戰的堅強意志,在克服困難中增長才幹, 強化自我的創造力。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要求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必須抓好語文學習,而無論是語言的理解還是運用都和語感能力密切相關。葉聖陶先生曾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語感訓練。呂叔湘先生也指出 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感能...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這句話說明了閱讀在學生的全面發展終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自己始終重視對學生進行閱讀能力的陪養,並著力從以下幾方面做起。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能力 一 激發興趣培養習慣 興趣是學習的關鍵,是需求...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摘要 小學生語文學習是掌握語言 提高交往能力和學習其它學科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又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當轉變觀念,因勢利導,採用多樣化式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培養興趣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