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分析報告

2022-09-27 11:42:02 字數 1943 閱讀 1506

1、總量變動及發展趨勢分析

從資產負債表水平分析表中可以看出,企業無形資產的比重相比年初有了66.76%的增長,表明企業的創新技術和權利也將會給企業帶來部分受益。資產和權益的總量較年初的增幅達到了11.

11%,增長的速度是可喜的,如果按照這種發展趨勢發展下去,該企業再用幾年就可以實現資產總量環比翻一番。

從資產的專案看,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都有所增加,流動資產的增幅較大,表明企業資產的流動性增強,資金營運將會更加的順暢,非流動資產雖然總量的增幅不大,但是增長點主要集中在固定資產上面,固定資產專案的增長表明了企業生產能力的擴大和生產工藝的提高,將會給企業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同時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相比年初增長了58.73%,企業對外的投資增加,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如果企業的風險管控較好,也將會使企業的利潤增加。

從權益專案來看,負債的總量是減少,所有者權益增加了,表明資產增加的**全部是通過自有資金增長取得的,不僅如此,通過本期的經營和管理活動,還減輕了企業的債務負擔,降低了財務風險。

2、資產結構及其合理性分析

從資產負債表的垂直分析表中可以看出,該公司年末的流動資產所佔的比重從31%增長到了35%,表明企業資產流動性在增強,償債能力、支付能力和應變能力有所提高的,雖然非流動資產的比例有所降低,但也佔總資產的65%,它是符合乙個製造型企業的基本特徵,尤其在建工程比例的下降,固定資產的比重有所增長,表明企業前期的投入的在建工程有部分已經完工並投入使用了,表明企業未來的生產能力會得到一定的提高。

債務資本所佔的比重明顯低於自有資本的,在債務資本內部,短期債務資本和長期債務資本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引起自有資本總量增長、比重提高的原因主要是實收資本的增長,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的總量與比重也同時在增長,表明企業自有資本的實力是雄厚的,對債務資本的保障程度是比較大的。

3、資本結構及其穩定性分析

資本總體結構中資產負債率較低,財務風險相對也不大,資本結構較穩定,財務實力有所增長。從負債結構看,年末流動負債比重大於非流動負債比重,表明企業依賴短期資金程度變大,降低負債成本,增加償債壓力,承擔的財務風險也變大。從所有者結構看,實收資本所佔比重比較大,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也在增長,說明企業分配還是合理,有良好的資本結構。

4、償債能力及其安全性分析

(1)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從營運資金上來看。企業年初運營資金為396,年末未720,說明該企業可用於生產經營的資金較客觀,而且年末較於年初運營資金有所增長,說明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也有所。

從流動比率上來看,(國際公認的標準2,我國較好標準為1.5)當流動比率大於2時,表明企業的償債能力較強,當流動比率小於2時,表明企業償債能力較弱,當流動比率等於1時,表明企業償債能力較危險,當流動比率小於1時,表明企業償債能力非常困難。該企業年初流動比率為1.

55,年末則為2.07,結合國際標準和我國情況,該企業償債能力還是可以,而且,年末較年初流動比率增加至2.07,說明償債能力在不斷增強,已經達到國際標準。

從速動比率上來看,國際公認的標準為1,我國較好標準為0.9,該企業年初速動比率為0.8,年末則為0.

88,速動比率有所增長,說明其償債能力有所增長,雖然沒有達到國際標準,但是在我國情況來看算是較好的情況。

(2)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從資產負債率來看,國際公認的標準是不超過60%,保守比率是不超過50%,而該企業年初資產負債率為35%,年末則為31%,已經達到其要求,並且還要低很多,說明企業的償還能力較強,經營風險較小,且這樣的情況還在提高。

從已獲利息倍數上來看,該企業年初未13.43,年末為12.48,年末較年初在減小,說明其利潤在減少,其償債能力上也在減小。

5、運營能力極其效率性分析

(1)應收賬款周轉率

該企業上年應收賬款周轉率為47,而本年為42,其應收賬款周轉率還是較高的,說明其收款速度還是較快,企業的經營能力和管理效率還是較高。但是,本年較上年要稍微低一點,說明企業的運營能力在減弱,值得注意。

(2)存貨周轉率

該企業上年的存貨周轉率為20,本年則為18,本年較上年存貨周轉率在減小,說明該企業的銷售能力和存貨管理水平在降低,需要改進。

資產負債表分析

2 從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比例角度分析 在資產結構體系中,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的結構比例是最重要的內容。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之間的結構比例通常稱為古流結構。在企業經營規模一定的條件下,如果固定資產存量過大,則會使正常的生產能力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固定資產的部分閒置或生產能力利用不足 如果流動資產存量過大,則...

如何分析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是企業財務報告三大主要財務報表之一,選用適當的方法和指標來閱讀,分析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以正確評價企業的財務狀況 償債能力,對於乙個理性的或潛在的投資者而言是極為重要的。一 資產負債表的作用 一 資產負債表向人們揭示了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能用貨幣表現的經濟資源,即資產的總規模及具體的分布形態。由...

資產負債表垂直分析

一 資產負債表結構變動情況的分析評價 1 資產結構的分析評價 1從靜態方面分析,從表中可以看出本期流動資產佔資產比重為62.73 非流動資產比重為37.27 可以認為公司的流動性比較強,其中貨幣資金佔總資產的比重為12.35 存貨佔總資產的比重為41.55 長期股權投資佔總資產的比重為25.11 2...